环境保护大事记(2019年9月)

发布时间:2019-10-16 字体:[ ]

  9月2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主题教育第二十四指导组组长宋秀岩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主持会议。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纲要(2020-2035年)》《蓝天保卫战量化问责规定》。

  9月3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与《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帕斯卡·帕梅尔共同发布《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主题:“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Ecological Civilization - Building a Shared Future for All Life on Earth)。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袭艳春出席,介绍和解读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生态环境部批准《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危险废物焚烧》为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并予发布。

  9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部长茶座”,国家核安全局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进行深入解读,并介绍中国核安全监管及国际合作相关情况。

  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促进生猪生产发展。

  9月4日至11日,生态环境部会同“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部际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组织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在北京召开系列会议,逐一对“11+5”试点城市和地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进行评审。

  9月6日,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召开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促进生猪生产发展视频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干杰强调,保障生猪生产和猪肉市场供应,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进一步严格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有力促进生猪生产平稳健康绿色发展。

  会议由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主持。

  9月7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参加会议。

  9月9日,生态环境部在北京召开部系统警示教育会暨第七次纪检干部业务交流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出席会议。

  9月10日,全球适应委员会高级别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全球适应委员会委员、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生态环境部在辽宁省大连市召开全国环评与排污许可信息化衔接试点工作推进会,总结各试点省(市)的阶段性成果和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试点任务。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主持会议。

  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监管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把服务“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便利为导向,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时效性,进一步激发崇尚实干、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推动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

  9月10日至11日,2019欧亚经济论坛生态分会暨亚信生态城市建设经验交流研讨会在西安举行。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会议。

  9月16日,2019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山东省省长龚正、联合国环境署臭氧秘书处执行秘书蒂娜·玻比利、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秘书处秘书长爱德华多·加南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

  原林业部副部长,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中央纪委驻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纪检组组长祝光耀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75岁。

  9月16日至20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第63届大会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机构代理总干事科尔内尔·费卢塔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出席大会,并于18日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胡安·卡洛斯·伦蒂霍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核安全局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之间有关核与辐射安全领域合作的实际安排》。

  9月17日,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第一批次)在南京正式启动。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参加启动活动,并带队调研排查工作。

  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考察,先后来到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黄河博物馆、黄河国家地质公园,就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企业科技创新、黄河流域治理和生态保护等进行调研。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陪同调研。

  9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赴湖北省十堰市开展长江流域劣Ⅴ类国控断面整治工作调研,现场查看神定河口断面相关问题整治等情况,并座谈研究,推动工作。

  9月19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9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办公新址(北京市东长安街12号)举行启用揭牌和升旗仪式。

  9月23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开幕式在北京举行。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参加开幕式。

  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出席峰会。

  9月24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和博鳌亚洲论坛在北京联合发布《“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案例研究报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赵英民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生态环境部党校在北京举行2019年秋季学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开学典礼。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部党校校长翟青同志出席开学典礼并讲授第一堂党课。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圆桌会在美国纽约召开。受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国合会执行副主席、联盟联合主席李干杰委托,国合会副主席、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出席会议并作开幕致辞。

  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培训研讨班在浙江省衢州市举办。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出席开幕式并作开班讲话和主题辅导报告。

  9月24日至25日,全国企业用地调查工作推进与质量管理示范培训班在上海市举办。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9月25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

  9月26日至27日,生态环境部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内部审计与绩效管理工作培训班在北京举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吴海英出席培训班开班式并讲话。

  9月27日,第一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环境部长会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会议主题为“上海合作组织城市生态福祉发展规划”。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出席会议。

  9月29日下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副部长黄润秋、翟青就“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9月30日,迎国庆,生态环境部系统各单位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

  国庆前夕,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代表部党组和部领导班子,分别看望慰问离休老领导、老同志,为他们送去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