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看央企如何担当重任 政协委员建议逐步完善促进企业履行节能减排责任的机制

2008-03-14

2008-03-1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从目标考核问责制到区域、流域限批等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的相继出台实施,表明了政府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态度和决心。而在高位经济增长的态势下,主要污染物削减依然是步履艰难。正在召开的“两会”上,那些以央企负责人身份出席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们自然成为这些话题的主角。

  首要社会责任是节能减排

  一个真正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其行为和发展应该是在利国利民、促进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基础上的利益最大化

  在节能减排这场攻坚战中,我们不难发现有一些企业由于垄断违规等而谋得暴利,但对资源的掠夺、对环境的摧残却被高额利税所掩盖乃至粉饰,而获得种种桂冠。这种有悖企业社会责任的行径并不被人们所警戒,甚至有的还受到地方政府保护。

  “一个真正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其行为和发展应该是在利国利民、促进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基础上的利益最大化。为了人类的生存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企业一定要担当起保护环境、维护自然和谐的重任。‘十一五’规划提出了主要污染物减排10%的指标,实现这一约束性指标的主体是企业,企业应责无旁贷地将降耗减排当作首要社会责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节能减排是中央政府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企业只有将降耗减排作为首要的社会责任并自觉履行,才能减少对环境污染、防止全球气候进一步变暖,促进自然环境与社会和谐发展。民革中央提案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必须让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到企业的首要社会责任应该是节能减排,而且节能减排也不只是制造业的首要社会责任,也是建筑、交通、农牧业、服务业等所有行业企业的首要社会责任。

  “制造业是主要耗能排污大户,是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实现降耗减排的重点领域。但其他行业的节能减排也是举足轻重的,应根据行业特点确定各自降耗减排的工作重点并采取相应措施。”这位负责人表示。

  其实,我国企业必须履行社会责任已有法律依据:2006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公司法》第5条明确要求公司从事经营活动,必须“承担社会责任”。国内第一部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体系《HM300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体系》(下简称HM3000)已在浙江省杭州市正式亮相,HM3000从客户、员工、股东、生态环境等6个方面对企业的社会责任进行了系统诠释。

  “为促进企业履行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我们建议在HM3000基础上,借鉴国际惯例,吸收国际经验,制定适合中国国情和各行业特点的节能减排社会责任标准体系,为企业履行节能减排社会责任提供规范、指导,也为相关部门监督执法提供法规依据。”民革中央提案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与此同时,逐步完善促进企业履行节能减排社会责任的机制也成为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委员们建议,建立信息披露机制,将政府部门依法对企业节能减排的评价结果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加强问责机制,对一些单纯追求经济效益,漠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问题的企业,强制实行能源审计和清洁生产审核,对明显没有达到节能减排标准的企业领导实行责任问责;完善政策激励机制,对企业引进降耗减排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和自主创新的项目给予必要资金支持,对在履行节能减排社会责任方面表现优异的企业,在政府采购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或加分。

  节能减排怎样推动

  通过先进适用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使企业在加大环境投入的同时,实实在在地尝到“节”和“减”所带来的“甜头”

  “节能减排成效差强人意的一个根本症结是部分企业畏于‘减排’,成本过高,不是不想‘减’,而是不敢‘减’或者是无力‘减’。”全国政协委员王永忠说。

  国务院《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指出,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制定完善促进节能减排的财政政策,加强节能减排领域金融服务,形成节能减排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正如全国政协委员、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朝方明所说,“要从根本上激发企业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重要的是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依靠科技,通过先进适用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使企业在加大环境投入的同时,实实在在地尝到‘节’和‘减’所带来的‘甜头’。”

  全国政协委员王永忠认为,国家有关部委应针对实际制订并落实配套的政策措施,增强企业对节能减排的积极性。

  在各个小组的讨论中,围绕节能减排技术支持的话题委员们积极尽言献策。委员们认为,国家要在节能减排技改项目的申报、认证、审批及补贴资金上给予支持;加大对节能减排产品的优惠奖励政策;对企业资源综合利用发电应给予优先上网;加大节能减排先进技术研发力度,突出技术节能;与此同时,国务院各有关部委应整合区域内的企业技术中心、高校院所等资源,重点组织实施一批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示范项目;定期更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特别是落后产能工艺、设备及产品的目录。

  央企成为节能减排的主力军

  节能减排本身是一项新的任务,必须要求我们采取创新思维来完成,不能沿用过去那套污染治理的旧思路和办法

  “由于节能减排的重点行业几乎主要被国企尤其是中央企业所覆盖,再加上央企本身经济控制力和社会责任的特殊性,因此,央企必将成为实现全国节能减排目标的主力军和领先者。”全国政协委员、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韩方明说。

  中央企业如何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其中引人注目的是:把节能减排作为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奖罚机制。全国落实《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把节能减排融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管理体系和日常经营活动之中”。这些方针、政策和措施指引了方向,提供了方法和原则。

  在韩方明看来,“以自主创新来实现节能减排是一个有效的、具有较大作用的方式。同时,也必须将节能减排纳入到企业发展战略必须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必须纳入到管理体系和日常经营活动之中。”

  央企要把自主创新与节能减排结合起来,以自主创新的方式实现节能减排,在节能减排的过程中实现自主创新。这两者的结合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可行和必要的。节能减排本身是一个综合性的技术与管理活动,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在节能减排中必有用武之地。

  实际上,这种结合方式在部分央企中已有成功的经验。中国铝业公司以科技创新推动节能减排,取得了显著的效果。6年来,中铝累计投入研发经费40亿元,实施了一系列以节能减排为主要内容的科研项目,形成了从铝土矿开采、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等一整套具有世界先进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工艺技术。

  华能集团也是依靠技术进步和创新实现节能减排。近几年来,由于采用自主研发的超临界和超超临界发电技术能够大幅度降低煤耗,华能玉环电厂百万吨千瓦机组额定负荷下的供电能耗达到283.2克/千瓦时,比全国平均供电煤耗356克/千瓦时低72.8克/千瓦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从这些企业的实践来看,以创新方式实现节能减排是其共同的有效的经验之一。”韩方明说。(作者:本报记者 刘晓星)

来源:中国环境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