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发布生物物种名录 涵盖11个生物类群,共收录25434个物种

2016-05-24

2016-05-2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记者蒋朝晖5月22日昆明报道 云南省环保厅与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今日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以下简称《名录》),介绍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情况。

  据了解,截至目前,云南省是我国第一个公布生物物种名录的省份。

  云南省环保厅副厅长高正文说,云南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之一,也是全球34个物种最丰富且受到威胁最大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云南省生物多样性具有丰富性、特有性、脆弱性三大特点。

  为进一步摸清搞准全省生物物种家底和珍稀濒危物种状况,云南省环保厅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于2015年共同组织开展了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审核及物种红色名录评估工作。由昆明植物研究所牵头,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大学等单位承担,组织云南省内外两百多位专家编制完成了《名录》,并通过了云南省环保厅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联合组织的专家评审。

  《名录》涵盖了大型真菌、地衣、苔藓、蕨类、裸子植物、被子植物、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哺乳类共11个生物类群,约占全国同类群生物物种数的51%。与过去已知数据相比,《名录》高等植物增加了1025种,脊椎动物增加了301种。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名录》共收录云南省25434个物种。其中大型真菌2729种,占全国的56.9%;地衣1067种,占全国的60.4%;高等植物19365种,占全国的50.2%;脊椎动物2273种,占全国的52.1%。经初步核查,云南省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53种,约占全国的41.6%;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脊椎动物242种,约占全国的57.1%。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