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探寻生物多样性 保护绿色家园

2016-05-17

2016-05-1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纪念“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进展和成就,充分发挥青少年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生力军作用,提高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扩大社会广泛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2016年4月15日下午,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北京市朝阳区环境保护局、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6年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进校园活动”在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朝来分校举办。来自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北京市朝阳区环境保护局、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的代表,以及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朝来分校的全体初一年级师生近400人参加了活动。

  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朝来分校副校长张景鲜出席活动并致辞,她指出,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进校园宣传活动,对青少年正确认识自然、社会、人类三者和谐统一具有重要意义,活动切实帮助青少年提高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增强了青少年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对开展校园环境教育具体积极推动作用。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代表参加了活动,并表示生物多样性与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对于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青少年是建设我国生态文明的生力军,是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的主阵地,培养生物多样性意识要从青少年抓起, 使孩子们从小养成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习惯,让每一位学生当好“宣传使者”,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

  本次活动以专家互动授课的方式,提升了中学生对生物多样性的全面、深入了解,并在讲座中穿插了环保知识抢答,形成了学生与专家在课堂上的互动,生动直观的内容让整个讲座氛围轻松而有趣,同时也更好地唤起了同学们关注生物多样性的意识。

  活动中,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欧生物多样性项目机构政策专家张风春博士做了“如何科学认知生物多样性”专题讲座。讲座中,张风春研究员围绕我国生物多样性的现状、生物多样性所面临的严峻问题、导致生物多样性破坏的原因等方面旁征博引、举例说明,并采取现场提问互动、图文并茂的方式,为到场的学生们上了一堂趣味幽默、深入浅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课程。同学们听得津津乐道,兴趣浓厚,激发了大家用心观察、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兴趣。在场的学生们积极与专家互动,就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现场气氛活跃。

  通过专题讲座,学校领导和老师一致认为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十分必要。到场的学生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对生物多样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启发,激发起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热情。同时,在生活中,将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珍惜身边的动植物,并呼吁大家一起加入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队伍。

  继和北京市平街第一中学朝来分校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进校园自然实践活动之后,本次活动为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朝来分校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进校园活动画上圆满句号。“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进校园活动”作为2016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养青少年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强化全民生态文明教育,形成全社会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