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杭州市西湖区文新街道德加社区党委书记贺艳怀在全国绿色创建活动表彰大会上发言

2005-06-04

2005-06-0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尊敬的各位领导、代表们:大家好!

  我是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文新街道德加社区党委书记贺艳怀。 今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出席在首都北京召开的全国绿色创建活动表彰大会,并作为绿色社区代表在大会上发言,感到非常荣幸。这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和鞭策。

  德加社区在荣获省市区绿色社区和安静小区之后,又获得了全国首批绿色社区的光荣称号,这是我们社区建设的最高荣誉。浙江省为了响应中宣部、国家环保总局、教育部联合颁发的2001-2005全国环境宣传教育纲要中提出的在47个环保重点城市逐步开展绿色社区创建活动的要求,从2001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省内各级绿色社区的创建工作,并列入了政府工作目标责任制中。德加社区作为杭州市的绿色社区示范点,积极开展了绿色社区的创建活动。在各级环保部门、文明办的指导和帮助下,通过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以及全体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以 “绿色社区” 创建为载体,以“防治环境污染、营造环保氛围、组织环保活动、提高环境意识”为主要内容的“五环运动”蓬勃开展。社区逐步探索出了社区环境教育的新模式,建立了社区环境管理的新机制。居民环境素质普遍提高,环保意识持续增强,“绿色社区”的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的实效。

  一、明确方向: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动力,创建“绿色社区”

  我们认为精神文明建设是推动社区建设的火车头。因此,首先制订了社区精神文明公约,向居民发出《唱响绿色进行曲的倡议书》,制定了绿色环保家庭的五条标准,并使其家喻户晓。我们从培养居民的环保意识入手,使创绿活动深入到每个家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融和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环保活动,使得创绿工作有了持之以恒的发展。同时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中国环境报》、《解放日报》等新闻媒体都对我们社区的创绿工作进行了深入报道。

  二、落实措施:社区建设“12345”一个都不能少

  (一)成立一个创绿执行机构。德加社区的创绿执行机构组成包括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各物业管理公司、业主委员会四个方面的人员,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通过发挥执行机构的作用,动员开发商从物质上和资金上对社区的创绿工作给予许多宝贵的支持,开发商为小区绿化等工作投入上百万元。

  (二)组织两支创绿队伍。目前,我社区基本形成了以社区为核心,以各物业管理公司为基础,以专业人员和群众志愿者二支队伍为主体,以各种岗位责任制和管理制度为手段,社区居民人人参与的创绿机制,社区每年还对创绿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

  (三)完善创绿的三个体系。三个体系,一个是管理体系,由各物业公司专人组成,对创绿工作进行专业管理,一个是监督体系,由外聘的专业人士及业委会成员和居民代表组成。第三个体系是教育培训体系。利用德加社区学院开展讲座、环保图片展等的形式,一是对物管专业人员进行培训,二是对居民开展教育,并形成了专门的培训制度。

  (四)完备社区创绿的四个设施。一是设置可更新的创绿宣传橱窗、标志牌,黑板报;二是制作固定的创绿公益广告;三是设置创绿联系信箱和环保网页的社区网站;四是建立了绿化环保专项基金,共收到40余户2万余元绿化认养捐款,让更多的居民参与绿化养护、环境美化。

  (五)抓好社区创绿的五项重点工作。

  1、防治环境污染。设置了垃圾分类投放点,定期疏通和完善上下水系统。社区积极与物管公司和商铺业主沟通,鼓励沿街商铺开设无污染的服务行业。在小区内专门设置了禁鸣标志,还建议业主在停车后将防盗报警器设置在静音状态,努力营造繁华都市中的宁静家园。

  2、改善环境质量。完善社区雨污分流,制定并实施了环境保洁、绿化养护工作手册、并根据有关部门要求,开展灭“四害”工作。并将小区车辆停放、宠物饲养规范、房屋装修规范等内容写入《德加居民自律守则》,将环保要求规范化、制度化。

  3、开展环保活动。结合每年的“六·五”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等重要环保纪念日,通过环保知识问答、各类咨询服务、社区居民自编自演环保文艺节目等,更广泛的让居民了解生活中应当如何合理利用和节约各种资源,如何才是符合绿色文明的生活习惯、消费观念等,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居民的生活。社区还组织志愿者队伍,参与分发环保倡议书,宣传植绿、护绿、废电池回收、爱护鸟类动物等环保知识。为使少年儿童从小养成环保习惯,我们先后开展了“我爱我家”、“绿树、小鸟、清泉”的少儿书画摄影活动和征文比赛等。

  4、提高环境意识。社区通过环保学校等方式,宣传环境保护,让所有居住生活工作在德加的人共同参与环保。倡导社区居民使用无磷洗衣粉、节水节电、不吃野生动物、抵制白色污染等,社区内形成了人人注重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氛围。

  5、维护环境设施。要想创绿工作常年持续开展,必须保障环境设施长年运作和更新。为此,各物管公司都制定了环境设施维修工作手册,规范了维护管理行为,保证了社区居民生活的需要,保证了社区创绿工作的需要。

  三、重要保障:德治和法制两手一起抓。

  我社区的德治要求有两个,一是道德自律,二是道德约束。社区经过群众性的讨论和修改,制定了社区业主自律守则。自律守则发布以来,不少居民都能认真遵守。另外我们还利用道德约束也就是利用群众舆论、群众的道德评判去制约不道德的行为。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我们将公之于众,让大家讨论和评判,同时,提倡居民勇于抵制那些危害公共卫生的不良行为,例如针对社区居民养鸟噪声扰民等问题,我们运用社区网站“道德评判庭”开展专题大讨论,最后许多养鸟的居民都将笼中的养鸟放飞到了大自然中。

  四、最后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环保活动的真正生命力在于居民群众的实际行动。人人参与,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已经成为居民的共识。通过政府引导、社区指导、居民参与,杭州市绿色社区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起来,逐步成为全面建设小康、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奠基工程,达到了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让居民受益的目的,是落实“三个代表”、体现执政为民的具体实践。

  二、德加社区把创绿工作和社区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社区是我家,环境靠大家”的绿色环保理念已经成为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推进环境保护的公众参与,使之成为创绿工作的有效载体。

  三、在建设绿色社区的过程中我们建立健全一套长效机制,呈现独具特色的德加品牌。即创绿理念人文化;资金来源多元化;环保教育网络化;管理监督民主化;公众参与最大化。用好的机制创造好的效果。

  绿色社区创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决心以此次全国绿色创建活动表彰大会为契机,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社区的宝贵经验,不断深化绿色社区创建工作,继续保持全国先进。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