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
环境日特刊-闽山闽水总是情
时间:2017-06-05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福建省宁德市溪塔村誉称“中国三大葡萄沟”之一的“水上葡萄沟”,引来众多游客采摘葡萄,戏清溪秀水,赏畲歌畲舞。 中新社记者叶茂摄

  中国环境报记者魏然

  闽山苍苍,闽水泱泱。从生态省到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再到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从未止步,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了生动现实。

  治山治水,守护绿水青山

  身处汀江国家湿地公园内,“一行白鹭上青天”是长汀县人民多年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用长汀县领导的话说,“那时候寸草不生,荒山连片,地表温度74℃,一个鸡蛋打下去,没多久就熟了。别说是鸟,连虫子都不来。”

  昔日的红壤“火焰山”,如今草木葱茏,花飘香果满山。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能有今天的成效,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倡导与大力推动。在长汀,沿途听到最多的就是“多亏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长汀的支持”。

  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曾5次到长汀调研,多次作出批示。2000年2月,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被列入福建省为民办实事项目,获得每年千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长汀大规模治山治水的大幕,就此拉开。十多年时间,长汀消灭了数百万亩荒山,汀江两岸再披绿。“长汀经验”成为全国生态建设的一面旗帜。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福建人深知,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把保护好绿水青山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

  2010年起,福建推行环保“一岗双责”。2014年起,取消对列为限制开发区域的34个县(市)的GDP考核,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方式。2016年,在全国率先扛起环保“党政同责”大旗。

  约谈“黄牌警告”和限批“红牌罚下”制度,对不顾环保求发展的地方已成“高悬之剑”。截至2016年8月,全省9个设区市政府、53个县(市、区)政府负责人先后被约谈,7个县(市、区)和1个集团遭区域限批。

  “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决不要带污的GDP”如今已成为全省上下共识。越来越多地区在项目取舍上先看“生态脸色”,对新上的产业和项目提高环境准入门槛,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

  2016年,福建再次交出水、大气、生态全优的答卷。“清新福建”已成为金字招牌。

  借绿生金,释放生态红利

  守护绿水青山,是否与发展止步画上等号?保护生态是否就意味着返贫、致贫?答案是否定的。

  宁德市半山半海,在上世纪80年代,经济总量在全省排位靠后,发展条件不好,交通闭塞,成了“黄金海岸的断裂带”。绿色环抱下的赤溪村,1984年人均纯收入只有166元,一度食不果腹、衣不遮体,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1988年,习近平同志到任宁德地委书记后,提出“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的“山海经”发展思路,强调资源开发不是单纯讲经济效益,而是要达到社会、经济、生态三者效益的协调。

  自此,赤溪在生态优势和山地资源上做文章,立足优美生态、畲族文化等资源,打造民族风情游等精品,将好山好水变“银行”。2016年,赤溪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5696元,走出了一条“生态立村、旅游富村”的脱贫致富小康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各种“生态+”产业在宁德市快速发展,让宁德的生态效益不断转化为发展红利。生态+农业,遍地开花。屏南县岭下乡开源村引进“菌类软黄金”羊肚菌,每亩效益在两万元以上。生态+工业,蒸蒸日上。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赋予霞浦县无可比拟的风力发电条件。截至2016年12月8日,国电霞浦延亭风电场累计发电量达10011.4万千瓦时,突破1亿大关。

  在绿色发展中保护生态环境,在保护生态环境中转型升级,福建各地用实践证明,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

  打造样板,践行“两山”理论

  习近平同志强调,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

  青山作纸,绿水为墨。一任接着一任干,福建省委、省政府不忘初心,牢记嘱托,砥砺前行。2016年8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印发,历史再次选择八闽这片绿色土地,并赋予其重任。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各级各部门撸起袖子加油干。出台《福建省培育发展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深化环境保护市场化机制改革,全面推行排污权交易……

  如何守住“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保护绿水青山,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如何将生态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绿色新动能?

  惟有继续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在落实2016年“15+3”重要改革任务的基础上,推动2017年17项改革任务加快落地。重点包括绿色金融、环境资源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衔接等制度的建立。

  首创精神在福建绿色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率先开展的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试点,就体现了福建的首创精神,可以实现国家得绿、林农得利。截至2017年3月,已完成试点6.7万亩。

  将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每一座青山、每一条绿水、每一个村庄,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与保护之间的关系,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生态红利。践行“两山”理论,福建生态文明建设之路越走越宽。

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