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
环境日特刊-开发+保护打造生态宁东
时间:2017-06-05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奋战在环保第一线的人们,用汗水打造出生态宁东。①环保工作人员对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后产生的结晶盐泥进行处理。②环境监测人员进行业务训练。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以下简称“宁东基地”)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开发区、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生产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十二五”是宁东基地产业转型、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宁东基地紧扣生态文明建设主题,打基础,利长远,“还清旧账、不欠新账”,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抓好“六个着力”,为“十三五”环保工作奠定基础。

  抓规划

  引领长远发展

  以问题为导向,先后编制并实施园区“十二五”环保规划、水环境规划及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等各类环保专项规划,开展了建成项目环境保护后评估工作。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实施了《宁东基地2013~2014年环保行动计划》和《宁东基地2015~2022年环保行动计划》,按照2~3年一个台阶的要求,管委会编制印发了《宁东基地2015~2017年环保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为今后8年宁东基地环境保护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抓改革

  实现四个率先

  第一,为了规范煤化工行业污染物排放行为,在全国率先拟定《煤化工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第二,前瞻性地提出新建火电行业大气主要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并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实现,比国家发改委7部委的要求提前了两年;第三,创新性提出并实施工业废水园区化处理模式,比环境保护部的要求提前了3年;第四,在全区率先建立了全面量化控制体系,实现357个污染源监控点24小时连续动态监控和企业在线监测设施第三方运营,杜绝企业偷排违法现象发生。

  抓项目

  提升防治水平

  以环保基础设施和污染治理设施项目为抓手,2013年~2017年环保行动计划污染治理设施计划总投资175.5亿元,其中2013年~2014年完成投资71.5亿元,2015年~2016年投资69.5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34.5亿元;水环境污染治理方面投资83.5亿元,大气环境污染治理方面投资55.1亿元,固废利用处置方面投资32.3亿元;环境管理与能力建设方面投资4.6亿元。

  水污染防治。临河工业污水处理厂及中水回用厂、煤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运行稳定,宁东基地核心区污水集送再利用一期工程,正在按照《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对宁东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进行改造。神华宁煤集团等重点化工企业按照“近零排放”的要求进行设计建设,神华宁煤煤化工公司、马莲台发电厂、国电中石化长城能源公司高盐水“近零排放”工程运行良好。羊场湾、灵信、梅花井等煤矿矿井水深度处理工程建成投运。加快南湖矿井水工程建设,推动鸳鸯湖电厂、马莲台电厂等实现废水不外排,全部循环回用。

  大气污染防治。推动神华国能宁夏煤电有限公司、宁夏京能宁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马莲台发电厂实现了超低排放改造,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有限公司热电厂实现特别排放限值,正在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督促现有重点煤化工燃煤锅炉(自备电厂)制定了提标改造方案,目前,宝丰能源动力站已改造完成,正在试运行。神华宁煤甲醇、烯烃公司,宁夏和宁化学公司正在积极改造,年底主体工程完成。煤制油项目区临建房和分散燃煤小锅炉拆除52台,印发了《关于在宁东基地禁止使用高硫煤的通知》。加大扬尘治理力度,印发了《宁东基地 2016 年扬尘整治实施方案》(宁东管办〔2016〕10号)。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扬尘管理责任人,将扬尘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建设现场。

  工业固废污染防治。建成了宁东基地1号、2号、3号现代化综合渣场,并规范化运营。引进固废综合利用企业16家,建成12家。近年来,为促进全区及宁东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宁夏先后制定出台了《自治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的意见》、《自治区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宁东基地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和《自治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宁东管委会编制完成了《宁东基地工业固废总体处置方案》、《关于支持使用综合利废产品及促进利废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宁东基地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明确了不同时期宁夏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同时配套出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了规划的贯彻落实。严格按照“十三五”危废考核新指标,加强危废管理,加快宁夏宁东清大国华凯鸿资源环境有限公司危废处置项目建设,实现宁东基地危险废物园区内循环利用,安全处置。

  抓环境质量

  保护与发展并进

  完成了国家自治区下达的总量减排目标任务,2016年,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70.4%、工业废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1%、矿井水综合利用率达到62.8%。宁东基地空气质量全年优良天数290天,达标率为79.2%,其中国家控制的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远低于国家控制标准,为宁东基地产业发展拓展了空间,切实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基本实现了“还清旧账”的要求,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保证了环境质量并逐步改善。宁东基地建成9个地下水监测井,开工建设4个地表水自动监测站点。已在鸭子荡水库、煤化工园区、临河工业园区、灵州宝塔综合工业园区设置4个空气自动监测站,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评价,对环境空气中6项指标进行连续监测。

  抓环境整治

  产业与生态齐飞

  2016年以来,坚持让宁东基地的主色调由灰变绿的目标,全面提升宁东基地的外形和气质。制定了3年《生态环境提升改造行动计划》和《生态整治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了绿化种植、土地整治、拆迁安置、垃圾土方清运、架空线路改造入地等重要工程,先后实施了黎明路塞上农民新居1-8区营业房、国道211上海庙联络线等重点区域的拆迁和各主干道的绿化整治,拆迁面积达31.34万平方米,绿化种植面积1.3万亩。绝大多数脏乱差的城乡区域环境明显改善,宁东基地环境质量大幅度提升。

  抓执法

  提升监管能力

  强化执法监督,开展了环境保护大检查、综合督察、扬尘专项整治、危废安全大排查等环保专项活动,认真排查工业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对违法行为严查严罚,形成有效震慑。强化环境应急管理,制定管委会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每年组织开展4次环境应急综合演练、两次专项演练。探索区域联合执法,与银川和吴忠等市环保部门联合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并商洽协同联合执法。提高了监测技术支撑,监测人员具备5大类65项监测能力,组织开展各项环境质量监测,公开发布环境空气质量报告。

  刘荣安 崔万杰

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