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2016环境日特刊:生态中国 美丽中国

2016-06-06

2016-06-06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让蓝天白云永驻。

三江源藏区志愿者保护高原生态环境。

良好的生态环境带动了乡村旅游。

以哈尼族为代表的世居民族构建的元阳梯田和谐生态系统。

生活在横断山脉这一全球重要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及核心地带的滇金丝猴。

喀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流域区。

昆明红嘴鸥与人和谐相处。

  绿树掩映的城市,碧水环绕的田野;头顶,晴空如洗、白云似梦;身边,鸟语如歌、鲜花似锦。这是每一个人渴望拥有的环境、期盼享受的生活。美丽中国,令人倾心,令人神往。

  我们正在推动着一次巨大的变革,从理念到实践,从生产到生活,从制度到风尚。这样的变革,将对每个人的现实和未来,都产生深刻的影响。

  生态文明筑基。将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和要求全面融入决策、执行各方面,全面融入法律、政策各领域,全面融入生产、消费各环节,推动实现发展方式转变、价值观念进步、文明境界升华。

  绿色发展领航。以人与自然和谐为价值取向,以绿色低碳循环为核心理念,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基本抓手,通过环保督政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环保责任,通过严格监管强化行业企业的治理义务,通过宣传引导提升社会公众的环境意识。让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得益彰,让日常生活与绿色环保水乳交融。

  我们期待,天空不再有灰暗的雾霾,家乡不再有浊臭的河水,城市不再被垃圾包围,农村不再脏乱而落后。不仅有日益丰富的物质生活,更有风景如画的美丽家园。

  我们期待,森林不再日渐稀疏,草原不再满目苍凉,餐桌上不再有珍奇的野味,笼子里不再有惊恐的目光。让地球不仅是人类的乐园,也是所有生灵的天堂。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习近平总书记生动地描绘了美丽中国的模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一个民族为了永续发展的坚定抉择,催促着我们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起绿色进军。

  把碧绿还给森林,把蔚蓝还给海洋,把透明留给天空。这是梦开始的地方,美丽中国,起点就在我们脚下。

  中国环境报记者陈谦/文 邓佳 王亚京/摄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