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2016环境日特刊共治篇:消费指挥棒 绿色新引擎

2016-06-06

2016-06-06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报记者 陈媛媛

  近年来,搭顺风车、车辆租赁、交换闲置物、共享消费等崭新的消费行为,正悄然走入百姓生活。这种以降低环境压力、合理利用社会资源、提升百姓生活舒适度为特征的绿色消费方式,正在以独特的形式,登上历史舞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绿色化。

  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说,一切生产的最终目的在于满足消费,一切有效消费需求将直接影响有效生产需求。

  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离不开消费的持续增长。但是,以奢侈品消费为代表的过度消费、以环境资源消耗大为代表的野蛮消费并不可取,只有重视绿色消费,以消费模式变革推动生产、流通方式重构,才能保障消费的可持续增长。

  资源和环境的双重约束,决定中国必须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们要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消费方式,用绿色消费方式,保障消费的持续稳定增长,推动绿色发展。

  在相关政策激励下,中国的绿色消费正蓄势待发。

  在出行方面,打车应用、拼车与其他新型的出行服务正在改变消费者行为。麦肯锡近日发布的中国数字消费者调查发现,相当一部分的消费者通过短时租车(40%),长期租车(34%),或者共享汽车(26%)等形式满足自己的出行需要。消费者自从使用移动出行O2O服务以后,减少了20%的私家车出行。

  在居家购物方面,越来越多的居民正在养成良好的节水、节能习惯。居民购买家电时,会有意识地选择节能、节水型家电产品,由只注重价格和质量,转变为也注重节能环保;有机食品在中国消费领域兴起;在崇尚简约生活的圈子里,拼客消费方式发展异常迅猛……低碳、节能、环保成为一种文明、时尚的生活方式。

  目前,具有较强绿色消费观念和行为的人群已经达到相当规模,他们是可持续消费的先行者,有更强的意愿为绿色消费采取行动。

  但由于实用性、支付能力、方便性、产品性能和消费习惯方面等障碍,消费者固有的消费习惯仍不易被改变。推广绿色消费方式,推动绿色发展,仍需政府、企业和公众共同发力。

  在促进绿色消费中,政府应发挥表率和引领作用。政府在促进可持续消费中扮演着双重角色。一方面是绿色消费的倡导者、推动者和监督者,通过建立和完善有利于绿色消费的法律和政策,使消费市场和消费者行动更加规范。近年来,政府部门在政策制定、制度保障、资金支持、技术指导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积极倡导生活方式绿色化。2015年11月,环境保护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支持和鼓励全社会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加快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3月1日,国家发改委联合环境保护部等10个政府部门制订发布了《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明确表示支持共享等在内的绿色消费方式。

  另一方面,政府也是绿色消费的实践者。通过绿色采购,可以有效规范自身的消费行为,促进企业绿色生产。

  在促进绿色消费中,企业应承担起社会责任,发挥关键性作用。企业在产品研发阶段,积极开发低污染、低消耗的绿色产品、绿色技术,拓展绿色市场;在生产和流通环节提高物质和能量的利用率,减少废弃物排放,提高生产效率,打造绿色供应链。

  公众是绿色消费的主体和核心,形成适度消费、节俭消费的良好习惯,是实施可持续消费的关键。同时,消费者通过绿色选择,用自己的购买权促使企业实质性改变其环境行为。

  发展绿色消费,需要调动所有利益相关者的积极性,政府、企业和公众共同参与。应引入更多的经济和政策手段,培育和激发绿色消费的内生动力,全面提升我国绿色消费能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消费方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