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2016环境日特刊责任篇:党政同责:喊响嗓子 甩开膀子

2016-06-06

2016-06-06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5月3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河北反馈督察情况。

1月9日,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代表省委与10地党委主要领导签订环保目标责任书。

浙江省强力推进“五水共治”,省委书记夏宝龙亲任领导小组组长。

保护好绿水青山是贵州发展的关键所在,省委书记陈敏尔此前任省长时就多次考察生态项目。

保护好洱海等九大高原湖泊,是云南省一项重要工作,省委书记李纪恒多次调研湖泊保护与治理。

  ◆中国环境报记者 史小静

  今年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河北的消息传来,引发各方高度关注。熟悉中国政情的人一眼就看出,中央这次推进环保党政同责动了真格。

  党政同责,这一重大制度性安排,在安全生产、计划生育、食品安全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环境问题日渐凸显,将之引入环保领域的呼声渐涨。

  去年7月,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环保党政同责在中央文件中首次予以明确。

  根据这两份文件,环境问题突出、重大环境事件频发、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力的地方,将被先期督察,党、政领导将被同时追究责任。有人评价,原来治污就像打一巴掌,这次刀真架在了脖子上。

  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党委政府。与政府的推进和落实相比,党委的决策和统筹更为重要。今年来,各地推进环保党政同责的力度明显加大。

  1月,福建省委、省政府与9市党政“一把手”共签环保责任状;

  2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印发;

  3月,湖北省委书记领衔生态环保改革,推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项目;

  5月,首个地方版责任追究办法《海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实施;

  6月,福建省《2016年度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指标》发布。

  在市级层面,甘肃酒泉、河北沧州、广西桂林、辽宁大连等地也相继出台加强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制度性文件,使得党政同责有了落地生根的基础与保障。

  这些文件,都聚焦了党委政府这个核心要害,都突出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都瞄准了责任落实这个关键环节。随着党政同责的深化,变化正在呈现。

  我们注意到,以前,党委系统抓环保,提要求的多,做部署的多,定方向的多;亲自抓的少,督落实的少,重问责的少。现在,落实环保责任不只“喊嗓子”,更见“甩膀子”。

  我们注意到,近一年来,各级党委会对环保工作的专题研究更多了,各级党委“一把手”对环保工作的部署安排更实了,各级党委常委对环保工作的推进力度更大了。

  我们注意到,去年,环境保护部开展综合督查,河北廊坊、江西九江、安徽铜陵、云南昭通等市委书记亲自出席综合督查情况反馈会。

  这些变化,让地方政府推进环保工作多了责任意识,压力更大了,动力更强了;让环保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少了后顾之忧,底气更足了,干劲更大了;让社会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添了信心和希望,意愿更强了,参与更多了。

  变化的背后,实则是各级党政领导价值导向与执政理念的转变,是新的政绩观和发展观的重塑,而这更有利于从根本上、源头上解决环境问题。

  以往的实践已经证明,在环保领域实行党政同责,扭住了问题的关键,切中了问责的要害。凡是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的地方,一定是党委政府重视,一定是党政领导重视,一定是“一把手”重视。

  今后的实践还将见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仍将在实施深度、覆盖广度、推进力度等多维度继续加强。强化中央督察、综合督查,无疑为之提供了坚强保障。

  今年5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河北反馈督察情况,措辞严厉,毫不避讳,直指四大问题,不仅引起了河北高度重视,而且引发了其他地方高度警觉。

  根据公开报道,福建、河北、甘肃、湖南、湖北、山西等地已先后参照中央环保督察制度设计,印发了省级督察实施方案。虽各有侧重,但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的环保责任。

  责任在传导,压力也在传递。有人评价,在环保问题上,谁心存侥幸,谁就是死路一条。有人评价, 党政同责不仅牵住了环保“牛鼻子”,更为责任戴上了“紧箍咒”。

  可以预见,随着环保督察密集来袭,必将促使各地党委政府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务实的作风齐抓共管,共同落实环保责任。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之际,各方对党政同责在补齐生态环保短板中的作用抱有很高期待。

  这种期待,不仅在于追究失职渎职官员的责任,更希望通过从制度层面明确责任分解,严格责任追究,引导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既重金山银山,更重绿水青山。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