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深圳、台湾、香港和澳门师生共绘千米画卷挑战吉尼斯纪录 两岸四地师生齐聚深圳盐田 共迎“6·5”世界环境日

2016-06-02

2016-06-02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绘画活动现场

  在第45个世界环境日临近之际,5月28日上午,全国林业“科技活动周”暨千名学生共绘“黑脸琵鹭迁徙千米长卷”——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型公益活动在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外国语学校举行。活动中,盐田区联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广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等环保NGO,一并推出千名学生共绘“黑脸琵鹭迁徙千米长卷”公益活动、2016年盐田区中小学生态环保科普嘉年华、深港澳青少年生态道德教育论坛等系列生态环保教育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千名学生及市民用手中画笔绘制黑脸琵鹭迁徙千米长卷时,盐田在校中学生用舞蹈《生命之舞》及话剧《欢迎黑脸琵鹭回家》表达对生态环保事业的支持,参会嘉宾、师生代表进行了共创生态文明宣誓,表达了共同推进生态文明的决心。

  据介绍,黑脸琵鹭是全球濒危珍稀鸟类,现已成为仅次于朱鹮的第二种最濒危的水禽,全球数量仅3000多只,国际自然资源物种保护联盟和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都将其列入濒危物种红皮书中,现为中国二级保护动物。作为入选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建设名单,盐田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和青少年的环境教育工作,先后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生态文明建设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此次活动既是盐田区“6·5”世界环境日的学校主题活动之一,也是盐田区推行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计进校园的一次完美实践。

  “在全国林业科技活动周、六一国际儿童节和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深圳市盐田区联合环保NGO举办两岸四地千名学生共绘‘黑脸琵鹭迁徙千米长卷’挑战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型公益活动是对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肯定。”盐田区政府领导在活动现场表示,活动既是一次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也是一场大型的生态文明科普公益活动,活动融入了深圳市中小学生对世界濒危物种黑脸琵鹭的关注和关爱,也展示了一场世界级的保护世界濒危物种黑脸琵鹭的公益盛会,将带动海内外更多的环保人士去热爱自然、关爱黑脸琵鹭、关注生态保护。

  “本次活动不仅能使师生学到丰富的生态环保知识,还能赢取丰富的环保纪念品,更是大力推进了学校生态文明教育,营造了浓厚的校园生态文明文化氛围。”主办方介绍称,在生态环保科普嘉年华活动中,环保协进会(香港)、全球黑脸琵鹭工作室、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游云生态教育工作室、安素惠艺术工作室、于飞名师工作室、承办方及盐田区各中小学等来自深、港、澳三地的政府及NGO将开设近20个展位,通过展示、交流、互动的形式进一步宣传生态环保。

  当天下午,来自深、港、澳三地的生态环保知名人士还共聚“深港澳青少年生态道德教育高峰论坛”,畅谈各地开展黑脸琵鹭及其他生态保育、宣教工作的经验,环保协进会(香港)主席、太平绅士邱荣光博士分享了香港青少年的生态教育心得;全球黑脸琵鹭工作室主持人王征吉会讲述了湿地精灵——黑脸琵鹭的故事;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的总干事刘毅博士则会说一说黑脸琵鹭的家园——奇妙的红树林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等。众多环保界专家学者以演说的形式传播观点,交流互动,加之新媒体传播手段,达到互相学习凝聚共识的目的。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的参会领导表示,此次活动丰富多彩,趣味性强,整个过程重在倡导两岸四地、全国的青少年与家长共同关注环境保护、提高全社会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的价值理念,树立绿色生活典范,通过全面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水平,意义非同凡响。

  本次活动由国家林业局主办,盐田区环保水务局、教育局、卫计局及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和追梦少年运动基金联合承办。国家林业局和深圳市区领导、全市中小学生代表、深港澳青少年学生代表、生态环保专家学者及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绿野寻踪》栏目组等媒体代表共2500名环保志愿人士参加活动。(蔡志远 图/文)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