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省环保厅:确定2015年“环境日”主题

2015-05-29

2015-05-29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省环保厅发布2015年环境日陕西主题为“绿色生活,从我做起”。

  今年六月五日是我国新环保法颁布实施后的首个“环境日”。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的世界环境日主题及我国环境日主题相呼应,我省确定的主题旨在进一步号召和动员广大公众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关心身边环境问题,主动参与环境保护,积极节约资源能源,转变生活和消费观念,努力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形成生态文明建设人人有责、生态文明规定人人遵守的新风尚。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加快形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社会风尚,强调要培育绿色生活方式,倡导勤俭节约的消费观;提出要广泛开展绿色生活行动,推动全民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加快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形式的奢侈浪费、不合理消费。新环保法也规定,公民应当增强环境保护意识,采取低碳、节俭的生活方式,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义务。

  当前,我省正处在经济迅速发展期,省委省政府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将生态文明建设置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的总布局统筹推进。环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各行各业、千家万户。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仅需要顶层的重视引导,需要市场的积极响应,更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和实践。只有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汇聚民力,实现全民生活方式绿色化,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深入推进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和氛围。

  我省将今年“环境日”主题确定为“绿色生活,从我做起”,就是为了以“环境日”的集中宣传为契机,向社会和公众广泛传播“生活方式绿色化”的理念,引导公众将践行绿色生活转化为自觉的行动,落实到身边的每一个行为之中,改变落后的消费模式,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可持续消费和生产”,口号为“七十亿人的梦想:一个星球关爱型消费”;国家环保部确定我国今年环境日主题为:践行绿色生活。

  今年“环境日”期间,我省将举办一系列纪念宣传活动。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张道宏副省长专题听取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省环保厅厅务会认真研究纪念宣传活动的具体方案。各地市也将围绕环境日主题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动员全社会共同行动,从自身做起,践行绿色生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