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世界各地欢庆第40个“六·五”世界环境日 绿色经济:你参与了吗?

2012-06-04

2012-06-0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环境就报见习记者 郭婧 综合报道

  一年一度的世界环境日如约而至。自1972年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正式把每年的6月5日确定为“世界环境日”以来,今年已经是第40个世界环境日了。恰逢万众瞩目的里约+20峰会召开前夕,2012年的世界环境日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注定将与往年不同。

  全球同庆共襄盛举

  环境日活动逾8000

  世界环境日是一年当中最盛大的以环保为主题的世界性庆祝日。在印度前所未有地成功举办2011年世界环境日基础上,UNEP今年将举办一场比往届都要盛大的活动。

  2012年世界环境日将超越以往,再造辉煌,世界各地的人们将一起以环保活动迎接挑战,共襄盛举。同时,在迎接世界环境日40周年之际,各地民众积极登记环保活动,以期打破纪录。

  2012年世界环境日旨在强调个体行为对于环境的积极影响,为此将展开马拉松、社区清洁运动、无车日、绿色博客大赛、各类展览、绿色请愿书、全国绿色运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地球关爱基金正在组织录制一首名为《地球节奏》的合奏曲目,希望汇集世界各地的音乐天才,支持2012年世界环境日活动与里约+20峰会。此计划的网络互动活动可以让人们倾听、学习与交流这首经过精心制作的跨文化节奏合奏曲。

  起亚汽车公司向UNEP捐赠了5部汽车,以作为其对2012年世界环境日主题“绿色经济:你参与了吗?”的响应。汽车类型包括起亚锐欧与2012款混合动力车,这两款车由于其节约能耗的优点而被选用。

  世界知名人士,如去年环境日大擂台的UNEP亲善大使吉赛尔·邦辰和唐·钱德尔,也向2012年世界环境日发出呼唤。在去年的竞赛中,吉赛尔·邦辰战胜了唐·钱德尔。

  今年世界环境日,吉赛尔·邦辰、唐·钱德尔将与《吸血鬼日记》男主角伊恩·萨默海尔德及宝莱坞演员劳尔·博斯一起联手推广环境日活动。他们都已录制了视频,鼓励公众积极注册活动,争取打破2011年的记录。

  去年,144个国家共登记了4229个环境日活动,其中包括尼泊尔自行车比赛、刚果垃圾清洁运动、阿尔巴尼亚青年人环保游行等。而今年,目前已登记的2012年环境日活动就超过了8000个,早已打破了去年的记录。伦敦、巴黎、奥兰多、蒙特利尔、达卡等城市纷纷举行活动来庆祝世界环境日。

  今夏星光齐聚巴西

  主办国为大会忙“热身”

  巴西是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办国,巴西上一次主办世界环境日是在1992年,地球峰会的前夕。

  巴西环境部长伊莎贝拉·泰谢拉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能主办这次世界环境日庆典活动。世界环境日将是一个展示可持续发展在环境领域表现的绝佳机会,它是里约+20峰会很好的热身。”

  联合国副秘书长与UNEP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指出:“在庆祝巴西2012年世界环境日活动之际,为了制定一个反映新世纪现实与契机的新路线,我们将回到当代可持续发展的起始位置。”

  “在世界环境日3周后,巴西将主办里约+20峰会。届时各国领导将聚集于此,设计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蓝图,即实现理论转向实践与全面成功的变革性转变。这不仅能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而且还不会超越地球的承受界限。”施泰纳补充道。

  巴西人口数量为两亿,位居世界第五;国土面积8500万平方公里,同样排名世界第五。最近几年,巴西政府加大力度解决环境问题,例如通过加强执法与实施监测等手段应对滥伐森林。巴西通过成功降低毁林率,成为世界上最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国家之一。

  在建立回收及可再生能源经济、创造绿色就业方面,巴西同样走在世界前沿。巴西回收工业每年产生20亿美元的效益,同时减少1000万吨温室气体的排放。多种形式的回收工业已经为巴西、中国和美国三个国家的1200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在用于汽车燃油的可持续乙醇生产领域,巴西同样处于领导地位,现在它正向如风能与太阳能加热系统等可再生能源领域进军。

  施泰纳表示:“巴西的历史,巴西的形式多样与充满活力的经济特点——自然资源与自然性资源与工业紧密相关,以及巴西现在与将来在国际关系中的角色这3个因素,提供了一个独特的镜头与视角。它为在里约+20峰会实现一个基础广泛的变革性结果提供了可能。”

  绿色经济就在你身边

  人人都是参与者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绿色经济:你参与了吗?”,这一主题包含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绿色经济。绿色经济这一概念对有些人来说比较复杂,他们不太愿意接受。其实,绿色经济是真真切切发生在你身边的,而且它的益处也很容易让人感受到。

  UNEP将绿色经济定义为促成提高人类福祉和社会公平,同时显著降低环境风险和减少生态稀缺的经济。简单来说,可以把绿色经济认为是一种实现低碳排放、资源有效同时兼顾社会的环境经济。

  实际来说,绿色经济的收入和就业增长是由能够减少碳排放和污染排放、能够加强能源和资源利用效率、并且能够防止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丧失的公共和私营投资驱动的。我们需要通过目标性公共投入、政策改革和法规修订来加快和支持这些方面的投资。

  不过,这些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这就是主题的第二部分所蕴含的意义了。这一主题突出了“你”也是这一成功的重要因素,并邀请“你”来评估政府、企业、民间社会和“你”所在的社区所做的努力。

  为使大家了解并积极参与绿色经济,UNEP与TreeHugger 公司合作,共同组织了以世界环境日为主题的绿色博客大赛。获胜者将获得TreeHugger公司资助,免费游巴西。现在,优胜者已经决出,来自加拿大的科幻作家、环保活动家斯科特·巴特利特的一篇名为《参与绿色经济,真的事不关己?》的博客拔得头筹。

  获奖博文

  参与绿色经济,真的事不关己?

  ScottBartlett(斯科特·巴特利特)

  “个人利益让一些人盲目,让另一些人目光敏锐。”

  ——弗朗索瓦·德·拉罗什富科

  谈及利己主义,我认为重要的问题不在于你是否自私。因为,和17世纪作家弗朗索瓦·德·拉罗什富科一样,我相信每个人的行为根本上都是自私的。

  我认为,重要的问题在于你更看重哪一个:长期利益还是短期利益。我确信当我们问“我是不是绿色经济的一部分”时,这也是最重要的考虑。

  当开始思考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时,我惊讶地意识到,我参与绿色经济的主要特征是我选择不做什么。这着实令人吃惊,因为这与“什么是经济”的流行观点相矛盾。在西方,我们所知道的是,经济繁荣与否取决于我们消费了多少。

  对我来说,“绿色经济”中的“绿色生活方式”主要是为传统经济做减法。它是从一个自行车共享项目中借一辆自行车,而不是拥有一辆自行车。它是用有机方法种植自己的食物,而不是购买一家跨国公司的有机食品。

  它不是从网上购买一把用回收的葡萄酒桶制作的椅子,而是意识到你不需要这么一把用回收的葡萄酒桶制作的椅子。

  我想要做的绿色生活方式的选择,还没有完全做到。但是我立志做到,并且我认识到,无论做与不做几乎总是一个介于我的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选择。这在至少3个方面是正确的:

  1.绿色选择通常能省钱。例如,假如我步行,而不是乘坐公交车或者开车,我就省下了坐公交的钱——或者油费,保险费,还有汽车维修费。

  2.绿色选择让我更快乐。因为绿色选择通常能省钱,从而我得以省下不得不用在工作上的时间,我可以用这些时间来和家人、朋友和社区成员培养关系。研究证明我们真正的快乐来源于此。

  3.绿色选择帮助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和生态系统。消耗5倍于我所需要的资源可能让我得到短期的满足,但是却不能为我的生存这一长远利益服务。

  传统经济建立在无止境的扩张的基础上,在这个有限的星球上是不可持续的,这点不言自喻。我们可以用尽量少的东西节约着用,对于我们所用的物品,我们需要一遍一遍地重复使用。这就是绿色经济。

  我住在加拿大,通常看来我们的政府对于让公民参与绿色经济并不感兴趣——尽管85%的人认为我们应该参与。2011年12月,加拿大退出《京都议定书》,未能履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而从1990年起,加拿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增加了大约1/3,自从奥巴马总统拒绝“拱心石”XL输油管道(这将把富碳的焦油砂石油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运输到墨西哥湾去加工),加拿大政府起誓要“多样化并且扩大我们的石油市场”。我们的政府把短期利益放在了长期稳定性之上。

  对加拿大人民和世界人民来说,经常考虑长远利益是重要的。并且,考虑到所有将要排放的碳和所有将要使用的资源,我认为,至关重要的是,无论谁赢得了这场博客大赛的胜利,都要努力以一种有趣且让所有人易于接受的方式宣传2012年世界环境日。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

  发布的《绿色经济:发展中国家成功案例》报告中,介绍了近年来世界各地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参与绿色经济过程中采取的一些令人鼓舞的举措。本报选取了其中几个实践绿色经济的典型案例,与读者共享。

  古巴:

  有机农业崛起

  古巴有机农业的崛起,是对20世纪90年代初影响全国的粮食危机的一种必要回应。随着前苏联解体以及长期以来的贸易禁运,古巴的农业工业化实践严重受限。尽管如此,古巴的农民们把农药、化肥和石油缺乏变成了向带来巨大环境、社会和经济收益的有机农业转化的机会。

  韩国:

  提高垃圾回收率

  韩国的垃圾管理和回收并没有减少垃圾的增长,但却鼓励了将垃圾作为能源资源进行再利用。在过去的这些年里,针对垃圾出台的政策,韩国显著提高了垃圾回收率,并且在努力构建资源循环社会的过程中,创造了成千上万的工作岗位。

  尼泊尔:

  社区林业贡献大

  社区林业对尼泊尔森林资源的恢复贡献巨大。在尼泊尔,森林资源覆盖率达到近40%。尽管在20世纪90年代,这一数字以每年1.9%的速度在减少,但这种下降最终得以逆转,代之以2000年到2005年每年以1.35%的速度增长。

  印度:

  恢复生态基础设施

  2005年,印度出台了《全国农村就业保障法》,这是一个保障工资的就业方案,旨在加强农村地区被边缘化的家庭的生活保障。此法规由农村发展部实施,有助于生态基础设施的恢复和维护,促进包容性增长。

  巴巴多斯:

  发展可再生能源

  过度依赖进口化石燃料,已经成为一个困扰南美岛国巴巴多斯的主要环境问题。巴贝多政府的《巴巴多斯国家战略计划2006—2025》,旨在通过增加巴巴多斯的可再生能源供应来减少对进口化石能源的依赖。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到2025年,巴巴多斯家庭太阳能热水器的比例将达到50%。在巴巴多斯,太阳能热水器是现在广泛使用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安装在将近一半的岛国家庭。

  坦桑尼亚:

  加强林地管理

  在坦桑尼亚的Makete地区,森林、林地和草地资源对地方经济至关重要,也对农业和畜牧业所需环境——分水岭的保护至关重要。使用小农林地管理经验作为一种适应气候变化的策略,已经为当地社区和城市创建了一个新的源源不断的收入,同时也加强了对脆弱气候的适应力。

  数以百万计的妇女和儿童死于不洁的灶具。数十亿美元被用来补贴我们对鱼类资源的破坏。我们需要一个干净、更进步的经济社会。

  ——吉赛尔·邦辰(世界名模)

  在全球,有1.3亿人用不上电。天黑了,孩子们无法学习,并且安全隐患也增加。但还是有一些安全、低影响、绿色经济的解决方案。

  ——Angelique Kidjo 安吉丽·基多(非洲歌手)

  绿色经济,意味着更多的工作机会。21世纪,我们值得自豪。

  ——伊恩·萨默海尔德(美国演员)

  今年6月,里约+20峰会将在里约热内卢召开。领导人不能独断专行——他们必须了解,游戏已经升温,我们需要的是游戏规则的改变者。

  ——李冰冰(中国演员)

  从新德里到多伦多,从圣保罗到斯德哥尔摩和上海,绿色经济给每个人都提供了可参与其中的内容,包括渔民、农民以及城市的各色人等。

  ——拉胡尔·博瑟(印度演员)

  (本版内容由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郭婧王琳琳编译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网站)

  来源:中国环境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