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2011年“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培训全国首站在深圳启动

2011-06-03

2011-06-0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5月28日,深圳)“绿色环保,我们青年人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用实际行动去影响我们身边的人们,推动公众采取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来自深圳大学大二学生的李建衣告诉记者。“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项目培训活动28日在深圳正式开启。在接受一天半的培训并签署节能减排承诺书后,深圳地区的220名大运会青年志愿者将成为今年国内首批“青年环境友好使者”。

  据了解,近期在深圳的学校中掀起一股绿色热潮,出现了数万名青年学子争当“青年环境友好使者”的现象,这220名青年使者来自深圳的4所大学和13所中学。远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的深圳籍学生廖茗钰看到深圳招募青年使者的消息,立即打电话报名参加。负责深圳“使者行动”项目组织实施的深圳市环保宣教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的电话都成了青年使者热线,短短的2个月,就有数万名学生报名。很多学校还开展了专门的选拔PK活动,原计划要招募100名,最终确定了220名优秀学生作为青年环境友好使者的候选人。”

  这220名候选人首先要参加一天半的培训,包括七个部分,“反思历史,我们需要变革、神奇的地球、水污染问题与水资源保护、亚运会场馆环保志愿服务经验分享、项目管理分享、我们的行动以及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使者”,从普及环保基础知识到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从身体力行节能减排,培训将教会青年使者们如何以一传千,让更多的公众加入到环境保护的行动中。

  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的张欢怡同学告诉记者:“培训太精彩了!通过专家讲座、播放录像、专家点评、案例分析、互动游戏等方式,将热点的环境问题与经济环境政策结合起来,内容通俗易懂,贴近生活,我们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和方法,受益匪浅。”

  深圳是2011年“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项目的第一站,之后将陆续在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西北等七个区域开展,共选拔培训1000名优秀青年环保志愿者,授予“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荣誉称号。他们将发挥先行者的优势,通过示范作用,引领百万公众加入到节能减排、共建环境友好社会的行列中。

  “深圳长期以来在环境教育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这是我们选择在这里启动该活动的基础”。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副司长贾峰告诉记者说。他还强调说,还有两个多月深圳就将迎来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利用青年使者的力量,更有利于促进公众低碳环保宣传教育工作。

  “希望你们成为中国走向可持续发展绿色道路上的生力军,成为建立环保统一战线上的先锋队,成为播撒绿色环保理念的播种机,用你们的双手呵护我们的地球,用你们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以共同的理念和节拍投身到环境保护的事业中。你们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开幕式上,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副司长贾峰对所有参加培训的学生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副主任林翰章、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宣传室副主任牛玲娟、广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周观明、深圳市环保宣教中心主任孙敬峰、美国江森自控能源动力部中国商务人力资源高级经理于铁成等嘉宾也出席了培训的开幕式。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胡洪营教授、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研究与策略总监黄照静等专家对深圳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进行了专题授课。

  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项目是由环境保护部会同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国家发展与改革委、科技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委共同发起,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承办。2009年-2011年,项目共培养了1122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他们在社会上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深入机关、学校、社区、军营、企业、商场、餐厅、公园,以一传千,影响百万公众积极参与环保行动。同时,项目得到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江森自控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此外,新浪网、腾讯网提供网络支持,人人网提供网络互动平台,新华网环保频道、环境教育杂志提供新闻支持。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副司长贾峰在深圳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培训开幕式上致辞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副主任林翰章在深圳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培训开幕式上致辞

领导嘉宾与深圳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参与互动游戏

深圳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分组讨论

一期优秀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广东工业大学大四学生曾惠坚团队带领参会同学互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