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122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推动百万公众参与低碳减排行动

2010-06-08

2010-06-0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5月至12月,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带动了百万公众参与环保,他们每年可节约超过1200万度电,1200万吨水——

  播下1122粒绿色“种子” 收获绿色希望

  “水龙头出来的自来水,可洗米、洗菜,洗完的水用于拖地,拖地后的水可用于冲马桶,水最后将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在一个坐满了近70人的教室里,是来自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阎珏雯正在武定坊居委会对时代中学的学生进行培训,培训的主题是——生活中的水足迹,提示大家在每一个生活细节中减少水的足迹。

  上海“水宝队”已培训2万余名学生

  阎珏雯是“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的青年环境友好使者之一,“当我被授予青年环境友好使者的瞬间,要至少培训1000个人,我顿时觉得肩上的责任很重大”,阎珏雯告诉记者。随后,她和同是华东师范大学的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季文惠、王佳丽多次讨论,决定发挥师范院校的优势,引入水足迹的内容,向中小学生传授日常生活水足迹的小知识。她们给自己的团队取名为“水宝队”,还专门设计了“水宝娃”和“水宝妹”等吉祥物,制作了水足迹游戏板,可爱的卡通环保形象一经推出,深受孩子们的欢迎。

  自2009年6月至2010年1月,短短的半年期间,水宝队的青年环境友好使者们就在上海市闵行区平阳五村居委会、徐汇光华居委会、静安区武定坊居委会等10余个基层社区开展环保宣传活动。2010年1月起,静安区武定坊居委会还邀请水宝队每月到社区开展一次宣传活动。

  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兰菲菲,也是水宝队的成员。她借助支教机会,到云南的沧源县永和中学、勐角中学,浙江德清县筏头中学、莫干山中心小学等6所学校,开展环保培训。每次培训完,兰菲菲都会要求每名孩子写一个环保承诺书,并要求他们要好好保管,督促自己信守诺言,“看着他们的小脸一片坚定,哇,那一刻真的好感动。”兰菲菲告诉记者。截止2010年1月份,水宝队已经培训中小学生达到2万余名。

  北京33所高校开展12项环保公益活动

  水宝队只是众多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进行低碳减排行动的其中一个缩影,在首都北京,青年环境友好使者也组成一个团队,并刮起了一股“绿色旋风”。

  2009年10月17日至12月12日,第五届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周在北京33所高校同时开展12项环保公益活动,60余家高校环保社团,直接参与大学生达到5万人左右,辐射影响受众达到25万人。据悉,此次文化周的组织者均由青年环境友好使者承担,在文化周的策划、组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用丰富多彩的传播方式,以一传千,将环境保护的理念传播给首都人民。

  此次环境文化周将国际先进环保理念与当代大学生中的流行元素加入进来,既有新颖时尚的环保涂鸦活动,亦有青春动感的环保歌曲演唱会;既有深入群众的社区宣讲活动,亦有学生广泛参与的创意环保DV展;有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青年环境友好使者科普宣传,也有参与意识强、动手动脑的校园节能减排手绘绿地图活动,和绿色偶像评选、环保影片校园巡展等。

  成都开打“宿舍节水节电大比武”

  今年年初,西南五省遭遇百年难遇的旱灾,灾区人民的生活牵动着许多人的心。“原来我们想为灾区捐矿泉水,发现矿泉水的运输费用太高了,只好打消这个念头。节水宣传在校园里做过很多次,总是在重复,显得有些单调”,曾非飞,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大三的学生,告诉记者。于是,他们在学校发起了一个“宿舍节水节电大比武”活动,经过招募,共吸引了80多个宿舍报名参加这次比武。

  曾非飞和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团队们一起,用节能减排宣传展板和卡通贴纸,组织参赛的宿舍代表开展宿舍节水节电小常识培训,并把卡通贴纸分发给每个宿舍,让同学们参照节能减排知识采取行动。青年环境友好使者们从学校的后勤部门统计了参赛宿舍比赛前一个月的水电使用数据,并按月统计数据进行对比,每月在宿舍楼前张榜公布。他们最新的统计成绩中显示,每个参赛的宿舍所耗费的水电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其中最大降幅达到60%。这些日常环保宣传中看似老生常谈的节约水电常识不再是枯燥乏味的说教,而是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行动,大比武还在继续,“我们希望把这个大比武做成长期的项目,带动更多的青年人参与低碳减排,我们充满信心”,曾非飞告诉记者。

  佛山开展“志愿环保,广佛同行”活动

  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青年环境友好使者曾惠坚同学在老家佛山南海策划发起了“志愿环保,广佛同行”项目,此举得到了九江镇团委的大力支持,一场声势浩大的系列宣传活动应运而生,九江镇中小学生环保手抄报设计大赛、“儒林文化,魅力九江”——九江镇青少年文化保育项目启动仪式、“志愿环保 广佛同行”——九江镇中小学生环保定点巡回宣教活动、环保天使,国旗下的讲话、九江绿化体验一日游、“滴滴皆辛苦”---九江镇污水处理厂参观等,在九江镇引领公众参与低碳减排行动。

  环境保护尤其是低碳减排目标的实现必须唤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达成广泛共识,从个人和单位做起,摒弃旧习俗,培养环境友好的新风尚,将节能减排贯穿于日常生活和经济发展的全过程。

  这些精彩的片段在过去的一年中不仅在上海和北京上演,还在沈阳、成都、西安、广州等城市同时进行。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六个城市的青年环境友好使者会继续组织活动,提倡低碳环保。据“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项目办公室介绍,1122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在机关、学校、社区、军营、企业、展会、公园和广场等各种场所开展环保宣讲活动,用丰富多彩的形式,传播环保知识,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引领公众环保行为。

  千名使者带动百万公众节能减排

  据统计,2009年5月至2009年12月期间,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为100余万公众进行了环保宣传活动。同时,每一个青年环境友好使者承诺,每月节约1度电,节约1吨水。在他们的带动下,仅此一项,百万公众每年将可以节约超过1200万度电,1200万吨水,相当于每年减少燃烧煤48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万吨。

  2009年底,“使者行动”项目组委会从千余份节能减排行动方案中,精选出100个家庭、校园、办公室、企业节能减排行动方案予以支持和资助。目前,在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实际行动推动下,百万公众正在参与低碳减排全民行动中。

  如何把节能减排的知识传播给公众,让公众能了解到如何从日常点滴的生活、工作之中,为节能减排出一份力呢?“这个工作非常重要!如果能唤醒公众的环保热情,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减少污染排放,采取环境友好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将有助于我国经济发展历史性转变的实现。”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要充分发挥青年人的作用,用他们的热情点燃亿万中国公众的环保激情,让绿色的种子在中国的大地上生根发芽结果。”

  这不是简单的接力。环保理念传递的过程,也是青年环境友好使者不断超越和完善自我的过程!这是1122粒绿色的种子,将在祖国大地生根发芽!1122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的激情,将点燃百万、千万甚至上亿中国人心中环保的热情!

  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将用今天的行动,收获明天绿色的希望!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