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2010年“六·五”世界环境日纪念大会在京开幕——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推动低碳减排行动

2010-06-08

2010-06-0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你们如同一粒粒绿色的种子,撒向祖国大地,积极开展了节约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让节约能源资源意识深入人心并落实为自觉行动……”。6月4日,在“2010世界环境日纪念大会——青年环境友好使者推动全民低碳减排暨《节能减排 保护环境》特种邮票首发仪式”上,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对青年环境友好使者们一年来取得的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出席纪念大会的领导还有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江泽慧、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王善成、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全国妇联宣传部副巡视员张平、北京市副市长黄卫、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刘安东、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代表南书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等。

  明天是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多样的物种·唯一的星球·共同的未来(Many Species. One Planet. One Future)”。结合中国国情,环境保护部把今年环境日的中国主题确定为“低碳减排·绿色生活”。

  为纪念“世界环境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发行了以“低碳减排 绿色生活”为主题的纪念封和系列邮票。纪念大会上,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刘安东共同为《节能减排 保护环境》特种邮票和“低碳减排 绿色生活”系列邮品揭幕。该特种邮票将于6月5日发行,通过“方寸天地”普及环保知识,进一步增强全民环保意识。

  作为中国第一支藏族女子组合的阿佳组合在现场倾情演唱了公益环保歌曲《呼唤》,深切呼唤公众在青年环境友好使者的带动下,珍爱地球,保护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

  为培养青年人的环保意识,鼓励他们积极参加环保行动,2009年,由环境保护部会同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发展改革委、科技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八部委共同发起了“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项目。一年来,共1122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在机关、学校、社区、军营、企业、展会、公园和广场等各种场所开展环保宣讲活动,用丰富多彩的形式,传播环保知识,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引领公众环保行为。

  据初步统计,2009年5月至12月期间,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对100余万公众宣传了环保。同时,据每一个青年环境友好使者承诺:每月节约1度电,节约1吨水。在他们的带动下,百万公众每年将可节约超过1200万度电,1200万吨的水,相当于每年减少燃烧煤48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万吨。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还代表中国青年参加了“首届中日韩青年环保峰会”、“东盟10国+中日韩青年环境论坛”,用行动展示了中国青年的风采。

  “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项目负责人说,2010年,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还将在六个城市推动开展低碳减排全民行动,引领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加入到节能减排、共建生态文明社会的行列中。2011年项目组委会将表彰环境友好使者先锋、环境友好全民参与最佳实践方案获奖者。

  2010年世界环境日纪念大会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和北京市邮政公司承办。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来自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沈阳、西安青年环境友好使者代表共计700余人参加了纪念大会。上海、沈阳、广州、成都、西安等5城市的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和公众也在“六·五”世界环境日期间举办各种类型的宣传活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