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全球携手努力减缓气候变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世界环境日致辞

2007-06-05

2007-06-0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由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正使世界日益变暖。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高于过去60万年的任何时候,而且其增加速度正在加快。

  在南北极地区,气候变化最为明显。北极变暖速度是全球平均速度的两倍。北极永冻海冰的面积和厚度都在减少;一片片已冻结数百年的永冻层正在融化;格陵兰和南极冰冠融化速度超过了任何人的预想。

  这种现象对北极人民和生态系统具有深远影响。由于海冰退缩,北极脆弱物种的栖息地正在缩小。这些变化还将影响北极土著社区,不仅他们的食物,而且他们的文化特征都依赖自然世界。

  然而,这不仅仅是南北极的问题。2007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冰川消融,后果堪忧”,这体现了气候变化对所有地区的影响。随着海平面上升,全世界低地岛屿和沿海城市居民面临灭顶之灾,全球保险公司对极端气候事件的理赔支出一年超过一年。随着冰川消退,各国政府日益担忧今后的供水问题。对居住在旱地,特别是居住在非洲旱地的占世界人口1/3的人民而言,同气候变化相关的变化中的天气模式可能使荒漠化、干旱和粮食匮乏等问题更加恶化。

  人们对矿物燃料的依赖正在破坏社会和经济进步,破坏我们的未来安全。值得庆幸的是,存在许多政策和技术办法,可以避免一触即发的危机,但我们需要增强使用这些办法的政治意愿。尤其是发达国家可以做出更大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鼓励提高能源效率。发达国家还可以支持像巴西、中国和印度等经济快速增长的国家谋求清洁发展,同时支持在气候变化中面临最大困难的国家采取适应措施。

  值此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我们认识到必须减慢南北极和全世界环境急剧变化的步伐,我们每个人都应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应对气候变化。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