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戴相龙:强化节能减排 推进天津市科学和谐发展

2007-06-05

2007-06-0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在市第九次党代会刚刚闭幕之际,我们迎来了第36个世界环境日。今年环境日的主题是“污染减排与环境友好型社会”,体现了科学发展的基本需要,体现了和谐发展的基本内涵,体现了率先发展的基本要求。

  节能减排是节约能源、减少污染物排放的简称。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是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关系我国的国际形象。“十五”和2006年,天津超额完成了国家节能减排计划。成绩可喜,压力尤在,全市节能减排任务依然艰巨。“十一五”期间,我市节能减排的目标是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这是约束性指标,是不经过艰苦努力难以达到的指标,必须千方百计完成。

  张高丽书记在市第九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指出,要“认真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建立更加有效的监督管理体系,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的硬性指标”。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抓好落实,要强化节能减排的政府责任,完善节能减排长效机制,严格环境准入,实行污染减排一票否决;要把节能减排作为巩固创模成果的有效手段,全面提升创模标准,全面改善环境质量;要把节能减排作为加快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发展生态产业,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人居,倡导生态文化;要把节能减排作为加强滨海新区环境保护的重点任务,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全面提高节能减排整体水平;要把节能减排作为环境治理保护的基本目标,让环境保护进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渠道,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上走在前列。

  环境保护任重道远。让我们同结一心,众志成城,竭尽全力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推进天津更好更快发展,为把天津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