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发展与减排同步已成高速发展的中国铁路战略决策

2007-06-05

2007-06-05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中新网6月5日电据中国铁道报报道,中国铁路正以一系列环境保护的实绩,迎接6月5日“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污染减排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与减排同步,实现工程建设运营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已成为处于高速发展期的中国铁路的战略决策之一。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人类社会开始思考和探索建设一个绿色环保交通运输体系的有效途径。铁路具有节能、环保、快捷、安全的比较优势,因此重新受到各国青睐。

  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后,铁道部进一步明确了以“运能充足、装备先进、安全可靠、管理科学、节能环保、服务优质、内部和谐”为主要内容的和谐铁路建设的目标任务,对于铁路节能减排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十五”期间,铁路运输工作量增长30.8%,能源消耗量仅增长9.2%。与此同时,铁路固定污染源的废水、废气均实现达标排放。由于加强了对流动污染的治理,铁路白色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全路已有1506辆客车安装了集便器。

  铁路“十一五”环保节能规划提出的目标为:单位运输收入降耗达到2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

  当前,铁路将坚持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加强环保指标考核,实现增产不增污、增产减污,依法开展铁路项目建设,加大环境检测和监督检查力度,持续推进铁路环保科技进步,积极采用先进技术,不断提高铁路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水平,努力建设生态环保型铁路。

  随着旅客列车直排污染治理的推进,至“十一五”末,我国东部地区铁路和主要干线旅客列车污染物力争达到零排放。同时,铁道部启动的铁路沿线“绿色通道工程”,在提升线路安全防护的同时,也逐步形成了铁路沿线的“景观之路”。2007年,铁路沿线绿化里程达27546公里。

  大规模铁路建设中,铁路将逐步落实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三同时”制度。

  今年“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青藏铁路环保工作通过国家验收。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工程在中国铁路工程建设史上首次引入环境监理制度,并建立了“四位一体”的环保管理模式,首次为野生动物迁徙修建大规模通道,首次成功在青藏高原进行了植被恢复与再造科学试验并在工程中实施,首次与铁路所经省区签订环保责任书,有效保护了铁路沿线野生动物迁徙条件、高原高寒植被、湿地生态系统、多年冻土环境、江河源水质和铁路两侧的自然景观,实现了工程建设与自然环境的和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