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第35个世界环境日不开自己的爱车

2006-07-27

2006-07-2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万车友承诺环境日不开车

  全市机动车每月停驶一天,全年可少排大气污染物4.4万吨 

  有车族们正在用实际行动保护北京的蓝天。昨天,20万车友在“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主题游园活动中承诺: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不开车。这些车友分别来自伯乐堂千里马、狮友会、狐狼、夏利夏令营、QQ小学等132家车友会。

  昨天,近1000位车友、市民步行、骑车或合乘汽车、乘坐公交车来到海淀公园,参加“少开一天车”主题游园活动。“绿色出行”成为最时尚的话题。海淀万泉小学学生王羽说:“希望所有同学的家长6月5日不用汽车接送我们上下学。”菲狐队车友会的版主菲菲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车就特别依赖,连买烙饼都开车,单位有班车也不坐。自从参加了这个活动,才发现自己偷懒的举动会给环境带来负担。”她表示,6月5日那天一定遵守承诺,不开车上班。伯乐堂千里马车友会的负责人认为,汽车就像一个铁盒,隔绝了人与自然,尝试着骑车、坐车后,再开车时人会更加平和,友好地对待行人和骑车人。

  近年,本市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加,现在已经超过260万辆,并且还在以每天1000余辆的速度增加。除沙尘天气的影响外,机动车尾气污染已经成为影响本市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污染源。研究表明,如果一辆汽车每月停驶一天,一年所有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总量将减少4.4万吨。

  “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启动以来,引起车友们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在各自的论坛上展开讨论。而通过讨论,很多车友也从开始的无所谓、怀疑到支持、承诺。

  虽然承诺了,但到底能不能有20万辆车6月5日不上路呢?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表示,这完全建立在自觉的基础上,结果将在6月5日见分晓。据透露,6月初,140余所绿色学校和400多个绿色社区将向中小学和社区居民发出少开车的倡议,环保部门将给每位车友发出少开一天车的倡议短信,6月5日当天还将通过交管部门了解实际情况。

  111家车友会、汽车俱乐部、民间环保组织、高校环保社团和首都新闻媒体共同发起了“为了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的环保公益活动,倡导健康、环保、节能的出行方式。目前已有20万左右的私家车车主承诺:选择在6月5日——第35个世界环境日不开自己的爱车。

  来源:车天下网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