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捐闲置物品,过绿色生活,建环境友好型社会 纪念第35个“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在全国开展

2006-07-27

2006-07-2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全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和参与环境保护的自觉性,推动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在第35个"六·五"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由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主办,国家环保总局宣教中心和各地环保局承办的"捐闲置物品,过绿色生活,建环境友好型社会"主题活动于2006年"六·五"世界环境日期间,在全国各级绿色学校和绿色社区中开展。

  世界环境日是一个国际性的环境保护纪念日,它是为纪念1972年联合国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的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而确立的。每年的6月5日,联合国和各国政府都在这一天结合当年制定的主题开展各种活动,宣传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重要性,提醒全世界关注全球环境状况和人类活动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危害。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莫使旱地成荒漠",中国主题是"生态安全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本次活动主会场设在绿色学校北京市三十五中学和绿色社区丰汇园社区,同天,全国各地的活动也由地方环保局协调当地民政、教育等部门,在辖区内具有代表性的"绿色学校"和"绿色社区"举办,并组织居民和学生开展捐赠闲置物品、现场旧物交易等活动,同时号召各级绿色家庭积极参与。北京市环保局也积极组织协调,联合北京市民政系统在城八区开展联动活动,截止到六月四日,共收集废纸1275公斤,捐赠衣被31653件、书本25057册、文具920件、 玩具550、家用电器198件、箱包等116件,其他如打印机等100余件,目前已经有上万名学生和社区群众参加此次活动。其中,石景山区率先开展了此项活动,仅一所学校和一个社区就捐赠各类图书12500多册,衣服棉被5300多件,小型家电10余件,文具210多件,废旧报纸1200公斤;丰台区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动员学生家长共同参与捐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在主会场举办的仪式上指出,本次活动能够积极倡导广大青少年和居民树立资源循环利用的理念,采取绿色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共同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同时捐赠活动也体现了扶贫助困,为灾区和贫困地区的群众送去了温暖,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团结友爱的优良传统,同时对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主会场的活动还邀请了民政部、教育部、中央精神文明办、全国妇联、北京市人民政府的领导出席活动。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市环保局、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妇联以及来自学校、社区、环保志愿者、媒体代表共600余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结束后所有来宾参观了在北京市三十五中学和丰汇园社区举办的捐赠和旧物交易活动。

  同时,全国的大部分省市也在六五世界环境日期间开展了捐赠活动,河南省配合主会场,组织了66所绿色学校和20家绿色社区共同参与;福建省、海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陕西省、重庆市、江苏省南京市等地也结合当地的大型纪念活动,穿插了旧物捐赠的活动内容。

  据了解,此次主题活动主要分为"捐赠"和"旧物交易"两种形式。学校学生和社区居民将家中闲置的儿童玩具、学生教科书、文具和校服、生活物品、小型家用电器等捐赠出来。捐赠物品由民政系统建立的捐赠接收站统一收集整理后,一部分放在"爱心家园",提供给社区内贫困户和低保户;一部分适时发送到全国贫困地区的学校和社区。而旧物交易的内容是组织社区居民将家中剩余及闲置物品进行现场交易活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