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在2006年“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仪式上讲话

2006-06-04

2006-06-0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世界环境日"主题现场活动,进一步推动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的创建,这是为居民群众办的一件实事、好事,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

  社区作为城市最基本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是广大居民群众学习生活活动的主要场所。开展"捐闲置物品,过绿色生活,建环境友好型社会"主题宣传活动,对于提高社区居民的环保意识,增强社区居民节约意识,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开展绿色社区创建系列活动,从而为建设居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社区提供保障,进一步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绿色社区也是生态型社区,是可持续发展的社区,是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清新的宜居社区。建设绿色社区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打造高效、节能、环保、生态平衡、健康舒适的居所为方向,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要完善基础设施、服务设施,有效利用社区资源;要努力改善人居环境的质量,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

  环保意识是衡量一个社区和居民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强化环保意识是建设绿色社区的重中之重。社区各类组织要大力开展社区文化活动,倡导绿色生活,倡导社区居民亲近生态自然,形成独特的社区文化底蕴;要教育和引导社区居民自觉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广泛发动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环保、社区减灾活动,推行绿色消费,改变不适合环保要求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选用清洁能源,配合做好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等。引导居民自觉做到节约水电、垃圾分类、爱护绿化、少用一次性制品、拒吃野生动物等,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民政部门作为主管社区建设的职能部门,在这项活动中负有重要责任。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履行好职责,指导社区组织深入开展绿色社区创建活动。要充分利用社区建设这个工作平台,发挥好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的职能,结合工作实际,把建设绿色社区落到实处。

  最后,祝"捐闲置物品,过绿色生活,建环境友好型社会"主题宣传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