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在2006年“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仪式上讲话

2006-06-04

2006-06-0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

  在第35个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在此举办"捐闲置物品,过绿色生活,建环境友好型社会"2006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我代表教育部向该项活动表示热烈祝贺!向一直关心、支持、指导学校开展环境教育的国家环保总局和各级地方环保部门的领导、同志们,以及其他部门领导、专家学者、社会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和平和发展是当今社会的两大主题。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促进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保护人类共生的环境,是世界各国必须共同面对和携手解决的重要课题。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新时期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了更加明确的指导思想,同时,也将环境问题提到了关系人与社会全面发展与进步的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在2005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五中全会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出了要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号召。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已经成为新时期我们整个国家、社会以及我们每个人为之奋斗的目标,全社会都应该以实际行动参与建设"两型"社会。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坚持 "环境保护,教育为本"的方针,加强中小学环境教育,使青少年正确认识环境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建立对环境的忧患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一直是基础教育阶段的重要任务。

  在2001年开始实验,目前已在全国90%的区县推广的义务教育新课程中,将环境意识培养作为重要培养目标,环境教育得到了空前的重视。2003年10月,教育部颁布了《中小学环境教育实施指南(试行)》,要求引导学生关注所面临的环境问题,建立对环境的正确价值观,获得人与环境和谐相处所需的知识和技能,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决策与行动,成为有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公民,这有力地促进了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的开展,保证了环境教育的实效。2006年1月27日,教育部向全国各地的各级各类学校提出了努力建设节约型学校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广大学校参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实际行动。

  今天的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活动主旨就是要提倡青少年勤俭节约,以举手之劳,捐献闲置物品,献出自己的爱心,弘扬生态美德,践行环保生活。我希望你们能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家庭、社区,使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环境的行动中来。

  同志们、朋友们、同学们,愿我们携起手来,积极采取行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共同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