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在2006年“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仪式上讲话

2006-06-04

2006-06-0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明天是第35个世界环境日,为纪念这个世界性的重要环保节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在此举办"捐闲置物品,过绿色生活,建环境友好型社会"主题活动。今年联合国确定的世界环境日主题是"莫使旱地变荒漠",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决定》中提出的"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指示精神,针对我国环境保护发展的形势,将"生态安全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确定为2006年中国环境日宣传主题。

  党中央提出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这是新形势下统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指导方针,不仅为新时期环保工作指明了方向,而且为环保事业的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各地蓬勃发展的绿色创建活动既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实践,也是推动环保事业发展的有效手段。在国务院颁布的《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中,提出了进一步推动绿色学校和绿色社区创建的要求。绿色创建活动不但提高了公众的环境意识和环境道德素养,改善了学习、生产和生活环境,还带动了广大青少年、市民、家庭全社会积极参与环境保护,逐步形成人人关爱环境、人人参与环保的社会新风,推动了社会进步。绿色创建活动已经成为我国环保事业的组成部分,社会公众已经成为推动环保工作开展的重要力量。

  保护环境是全民族的事业。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需要每个公民身体力行。只有全社会形成崇尚节约、保护环境的的良好氛围,人人为之尽责出力,环保事业才有希望。国家环保总局联合教育部、全国妇联开展的全国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家庭的创建工作,就是在青少年、社区居民、家庭中开展广泛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努力使环境保护成为每个公民自觉的行为规范,不断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这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精神的具体实践。

  开始于1996年的全国"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倡导学校重视自身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实践,培养青少年学生从小养成崇尚节约、关爱环境的良好品行,改善校园环境管理。这有力地激发了学校进行环境教育的积极性,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得以建立和增强;进一步提高了学校校园环境管理水平,促进了优质校园环境的建设;更好地推动了学校环保活动的广泛开展,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促进了教师和学生绿色生活方式的建立。目前全国已有25000多所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及幼儿园参与了绿色学校创建活动,涉及约3750万师生和儿童;其中488所学校受到国家环保总局和教育部的联合表彰。

  全国绿色社区创建活动从2004年启动以来,也初见成效,各地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提高社区环境管理水平与推动环保公众参与结合起来,以贴近百姓、走进生活的形式,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倡导生态文明和绿色生活方式,推行绿色消费,解决社区环境问题。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增强了广大市民的环境意识和环境道德观念,提高了社区居民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改善了社区环境,并带动了社区环境规划与建设,为城市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这项活动被纳入了中央文明办工作部署之中,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之一。目前全国各级绿色社区2300余个,其中112个社区受到国家环保总局的表彰。国家环保总局与全国妇联还联合表彰了100个绿色家庭。全国绿色系列创建活动已成为环保宣教工作的一个有力抓手和平台。

  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的内容是"捐闲置物品,过绿色生活,建环境友好型社会",就是希望通过捐闲置物品这样一种体现资源回收利用的具体方式,倡导青少年和社区居民采取绿色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共同为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而努力。这次活动还将结合"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帮助灾区和贫困地区缺少衣被或生活困难的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这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团结友爱的优良传统,同时对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环境保护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它的最终目的是使每个人都能在优美、舒适、健康的环境中生活、学习、生产,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小康社会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