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全力迈向低碳经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008年世界环境日致辞

2008-06-06

2008-06-06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不良嗜好令人恐怖。它吞噬我们的资源,控制我们的行动,它使我们罔顾事实,对行动后果熟视无睹。目前,对碳的危险嗜好正在控制着我们的世界。
  
  发达国家依靠煤炭和石油实现了工业进步。为追求平等的生活条件,迅速成长的发展中国家目前正在重蹈覆辙。而与此同时,最不发达国家的贫困人口却仍然只能把木炭这种持续性更差的能源作为他们的唯一选择。
  
  正是我们对碳基能源的依赖,使大气之中充斥着温室气体。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去年荣膺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已对全球警告的怀疑者作出最后结论。我们知道,气候变化正在发生;我们知道,气候变化的元凶就是我们排放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
  
  我们燃烧的碳基能源不止是化石燃料。在整个热带地区,宝贵的森林遭到砍伐而被制成木材和纸张,林地沦为牧场和耕地,并越来越多地进行种植,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生物燃料需求。这进一步表明,我们的碳嗜好不仅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还破坏了吸收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宝贵资源,进而使气候变化更为严重。
  
  全球变暖对环境、经济和政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从高山到海洋,从极地到热带,生态系统正在发生急剧变化。低地城市将被淹没,沃土正在变成荒漠,天气规律愈加不可预测。
  
  这个代价将由世界各国共同承担。气候灾难和主要食品价格飙升,最大的受害者将是穷人。最富裕的国家也将面临经济衰退和世界为日益稀少的资源进行争夺的前景。要减缓气候变化,消除贫穷,促进经济和政治稳定,我们别无选择——我们必须戒除对碳的嗜好。这就是2008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戒除嗜好:走向低碳经济”。这一主题承认碳嗜好所造成的破坏,并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事情往往就是这样,我们需要危机才能幡然醒悟,才能使自己正视现实。随着气候变化这场危机的降临,企业界和政府部门都认识到解决全球变暖问题非但不会毁灭地球,相反能够节约资金振兴经济。气候变化造成的损失无法估算,但是如果我们同气候变化做斗争,所付的代价却可能远远低于我们大家的想象。有人估计,这笔费用还不到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以如此之小的代价,我们就可以打赢一场全球战争。
  
  不仅如此,我们还掌握了技术,并正在开发新的技术,碳基燃料的消费将更加清洁,能效将进一步提高,我们将对太阳、风力和海浪等可再生能源进行开发利用。私营部门等方面正在积极争抢这个巨大的商业机会。
  
  在全世界,各个国家、城市、组织和公司都在重新审视绿色选择。我已经指示联合国严格按照环境标准对纽约总部大厦进行改造。我还要求联合国计划、基金和专门机构行政首长迅速采取行动,实现碳中和目标。
  
  今年早些时候,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启动了气候中立网(CNNet),以推动这一日益强大的趋势。作为气候中立网创始成员的各个国家、城市和公司是这场运动的先驱,我认为这场运动将进一步确定今后数十年环境、经济和政治对话和决策的内容。
  
  2008世界环境日的信息是,人人都能为解决问题献计出力。不论你是个人、组织,还是公司、政府,在减少你的碳足迹方面都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对于这一信息我们务必要严肃认真地对待。
  
  ——(此文为潘基文2008年世界环境日的致辞,标题为编者所加)
  


  来源:中国环境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