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为确保奥运空气质量 环保部部署秸秆禁烧工作

2008-05-13

2008-05-1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对全国秸秆焚烧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并公布每日监测结果 ——

   本报5月12日讯 为确保奥运空气质量,环境保护部和农业部近日联合部署秸秆禁烧工作,要求今年5月初至9月底,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安徽、江苏、辽宁等省市作为重点秸秆禁烧区域,必须实行全面禁烧。

  近年来禁烧秸秆有何进展?

   从中央到地方共同努力,出办法,下通知,加强执法巡查

   每逢农作物收获季节,大量的秸秆焚烧,严重污染环境,危害群众健康,影响交通安全。尤其是近两年,北京受周边省市秸秆焚烧的影响,空气质量曾出现重度污染。

   对此,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1999年,原国家环保总局会同农业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办法》。2003年、2005年和2007年又分别印发了进一步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有关通知,并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重点地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进行现场督察。

   同时,为加强秸秆禁烧工作的预警性和针对性,自2004年起,原国家环保总局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合作,每年对全国夏秋两季秸秆焚烧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将每日结果及时电传各地政府和环保部门,并在“12369中国环保热线”网站上公布。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农业部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秸秆综合利用统筹协调机制,制定了工作方案,并针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也逐步加强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河北省连续几年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关于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组成省督导检查组,加强对重点地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检查,对焚烧秸秆现象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从严追究主要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并将检查结果和国家有关部门的抽查结果一并列入省对各市环保工作目标考核内容。陕西省重视关中重点区域的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不间断现场巡回督察,并向当地村民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及政府对秸秆禁烧的要求。陕西省每年参与执法巡查的约两万余人次,近几年没有发生因秸秆焚烧导致的飞机航班延误和公路交通事故。

   秸秆焚烧为何屡禁不止?

   综合利用工作滞后等多种原因造成农民只能一烧了之

   由于秸秆收集运输成本高,综合利用工作严重滞后,大量秸秆没有出路,特别是粮食主产区,农民为抢农时播种,只有一烧了之。我国秸秆焚烧重点区域主要包括河南、安徽、江苏、陕西、四川、山西、山东及河北等地。

   秸秆焚烧现象屡禁不止,其主要原因包括:一是政府负总责,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尚未得到真正落实。各级政府是秸秆禁烧工作的责任主体,但个别省市及地方领导对秸秆禁烧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或有畏难和厌战情绪,禁烧工作流于形式。

   二是缺乏秸秆综合利用优惠政策,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滞后。到目前为止,全国每年产生的7亿吨秸秆中,仍有1/3的秸秆没有利用。尽管已开发了一些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但由于成本过高、效益不明显,难以在短期内迅速推广。另外,受经济利益驱使,业主为了省时、省力和减少机器磨损,均将麦茬留得很高,加大了秸秆禁烧工作的难度。

   三是秸秆禁烧执法难度大。执法对象点多面广,又涉及到农民,难以追究责任,且处罚过轻,不足以对违法焚烧者产生足够的威慑力。

  今年采取哪些措施推动禁烧?

   落实禁烧责任,强化执法监督,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为进一步推动秸秆禁烧工作,确保奥运空气质量,环境保护部联合农业部正在采取措施强化以下工作:

   一是严格禁烧范围。除按《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及原国家环保总局《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办法》的具体规定外,各直辖市、省会城市以及副省级城市所辖区域将全部列入禁烧范围。今年为确保奥运空气质量,要求5月初至9月底,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安徽、江苏、辽宁等省市作为重点禁烧区域,必须实行全面禁烧。

   二是落实禁烧责任。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是秸秆禁烧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对本辖区秸秆禁烧工作负总责。同时,充分发挥村民组织的作用,严格禁止焚烧秸秆行为,并严格奖惩措施,强化责任追究。各级环保、农业部门要加强对本辖区秸秆禁烧工作的督察,查责任落实情况,查措施到位情况,查秸秆焚烧情况,尽早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将秸秆焚烧情况作为各地环保工作目标考核的内容。

   三是强化执法监督。各级环保、农业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强化现场执法检查,严厉查处焚烧秸秆行为,确保重点城市周边、重点交通干线、机场周围大气环境质量。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区要通过严格执法,确保奥运期间实现全面禁烧。5月下旬至6月中旬,环境保护部将会同农业部组成督察组,对北京、河北、河南等省市秸秆禁烧工作进行督察并通报情况。

   四是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近期,国务院将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要求各地加快编制秸秆综合利用规划,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并针对秸秆不同用途,提出了阶段性目标和优先发展的重点以及在科技、经济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等。

   五是加强宣传报道。环境保护部将继续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全国农作物秸秆焚烧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并将每日监测结果公布于“12369中国环保热线”网站和中国环境报上,以便社会监督和相关部门及时制止并查处。(宗边)

  来源:中国环境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