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工作进展

借助“五个好”促进普查成果转化

发布日期:2020-10-09打印字号:【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调查,普查成果可以让各地区的污染防治工作更具针对性,为生态环境管理工作提供科学系统的服务。笔者认为,可以借助“五个好”促进普查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学习好。及时组织人员学习普查成果,重点掌握本地区的产业结构、行业类别、各种污染物排放量占比以及各企业的生产工艺。进一步熟悉辖区内工业企业及产业活动单位,让环境执法与管理工作更有目的性。学习其他地区在污染源普查工作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不断优化本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思路和方法。
  细化好。充分细化本地区的治理体系,利用普查成果数据以及现阶段掌握到的企业实际情况,邀请专家团队结合产排污核算数据分析各项污染物在辖区内的产生与排放,从而对本地区污染治理方案、企业污染防治措施进行细化与完善。在治理过程中及时融入前期学习到的优秀普查思路,创新企业参与,结合本地区的“三线一单”等数据成果,细化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治理举措。
  宣传好。向社会公众宣传本地区的普查公报,引导大家筑牢生态文明思想,自觉爱护环境、善待环境。向企业宣传讲解产排污核算情况以及其他地区先进的生产及治理经验,帮助企业优化生产工艺和设备,完善废水、废气、废渣治理设施。
  应用好。根据五大源的基本情况表了解辖区内企业基本情况,应用到排污许可、环评审查、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工作中。通过治理与排放表格以及产排污核算信息,掌握辖区内水、气、渣的产生量、排放量,根据不同企业的核算数据针对性进行优化升级,为加强环境监管提供科学依据。借助五大源的点位分布情况以及核算汇总数据,可以直观地呈现出辖区各行业类别的生产与排放状况,有助于及时了解辖区内第一、二、三产业的占比,为下一步调整产业结构、招商引资等工作提供支持。
  保护好。普查数据是反映各地区生产生活的重要资料,一方面应按照普查数据管理办法做好备份与整理工作,认真执行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制度,保护好普查报表及各种佐证资料,促进普查数据的最大化应用。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工作人员保密意识的培训,自觉履行保密义务。
  来源:中国环境报
0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