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一以贯之抓普查 三年奋战结硕果 四川省顺利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09打印字号:【
普查人员顶着烈日开展普查质量核查,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全面。王维竹摄
  2017年6月2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成立四川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的通知》,标志着我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简称“二污普”)工作正式启动。
  2017年12月1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确立了工作原则和要求。
  2018年12月11日24时,我省全面完成普查数据入专网工作,比国家要求时限提前1天完成任务。
  2019年10月,我省以污染源普查工作完成情况得40.9分(其中基础分40分得39.9分,加分得1分),关键指标差错率为0.19%的成绩顺利通过国家污普办组织的第三方评估。
  2020年6月4日,我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顺利通过国家普查办验收。
  2020年9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新闻发布会,《四川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正式对外发布……
  3年,近3万人参与!一件件污普工作大事记、一张张普查工作成绩单,是我省近3万名普查人员,经过3年时间,一以贯之、一步一个脚印踏出来、闯过来、干出来的。这些普查数据,对于推动我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王维竹 高碧飞
  前期工作准备充分 各项保障落实到位
  据悉,我省普查对象数量137710个(移动源不计入),其中工业源70803个,畜禽规模养殖场14911个,生活源48272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3512个,以行政区为单位的普查对象数量212个。
  数据多,难度大。为扎实做好全省污染源普查工作,我省及时成立工作机构,精心编制普查方案,有序开展普查工作。据统计,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共成立普查机构723个,其中,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共成立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410个,县级以上生态环境部门共成立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205个,配备专职人员1339名、兼职人员796名,共动员数千名乡镇(街道)、部门普查联络员和10万余名普查对象信息填报员参与污染源普查。
  与2007年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相比,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范围广、工作量大,因此必须有严格的计划——2017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随后,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四川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伴生放射性矿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紧接着,我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完成了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的编制、印发工作。
  这期间,为让普查工作深入人心,全省各地各部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结合污染源普查各阶段任务和特点,组织好重大事件、重要阶段的宣传活动。
  比如,省污普办在省生态环境厅网站开设“四川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专栏,先后编制了1部污染源普查宣传片、12集《二污普三分钟短视频》,开展了10余次现场采访活动,印发普查宣传手册两万册和《致全省污染源普查对象的公开信》若干册。
  此外,我省还坚持统一培训和分级培训相结合,注重从培训实效入手,培训前有备课、试讲,培训后有总结、分析、评估。据统计,全省共举办各类普查培训班2171期,培训人员15.8万人(次),培训了一大批污染源普查“明白人”。
  着力摸清污染家底 清查建库不重不漏
  省污普办专职副主任张德良表示,摸清各类污染源基本信息,全面掌握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既是加强当前环境管理工作的基础,又是开拓今后环境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污染家底调查清楚了,就可制定更加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环境政策,实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
  那么,我省如何摸清污染家底?据了解,我省及时收集工商、统计、农业、住建、水利等部门的信息,对照国家下发我省的污染源普查基本单位名录库进行比对、筛选、核实,共计增补54788家污染源,形成省级污染源名录底册下发各市(州)。
  划定普查小区53868个,按照“应查尽查,不重不漏”的原则,对照污染源普查名录,组织开展了实地走访、逐户摸底、拉网排查和排重补漏。
  深入开展交叉核查。2018年7月,省污普办从全省各地抽调656名普查技术人员,成立21个清查质量现场核查组和1个清查质量核查综合组,分两批对21个市(州)的42个县(市、区)、1037个乡镇、6977个工业源、955个农业源、95个生活源锅炉、925个入河排污口、283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进行了现场质量交叉核查。
  深入开展入户调查,是加强普查质量管理的关键。2018年8月,我省各级普查办精心制定入户调查工作方案,共组织两万多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和数千名乡镇、街道普查联络员深入企业指导普查报表填报,开展现场审核。
  建立完善“6+3”审核制度,坚持“谁签字、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加强数据审核。入户调查数据采集期间,省污普办组织4家第三方机构,对全省数据采集质量进行了全程跟踪监管。数据入库后,省污普办组织4家第三方机构的200余名技术人员,对全省21个市(州)162个县(市、区)的3524个普查对象进行了现场质量核查。
  值得一提的是,为强化数据整改,提升数据质量,我省建立完善了省、市、县三级国家集中审核反馈问题整改联系人制度,先后完成了国家3轮集中审核反馈问题和专项审核反馈问题、国家检查组反馈问题、国家集中对接普查数据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并对9837家停产企业、157家关闭企业建立了普查档案。
  扎实开展普查行动 特色亮点不断涌现
  当前,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势头迅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士气正盛。在普查工作中,各地也探索出不少有效经验和特色亮点。
  文件资料分类、整理情况方面,我省坚持普查工作和档案管理“同部署、同管理、同验收”,采取边普查边建设、边采集边建档、边归档边应用的方式,使档案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都跟上污普工作的节奏和步伐。
  目前,全省各级普查机构已完成除总结验收阶段部分文件资料外的污染源普查档案整理工作,形成管理类、污染源类、财务类、声像实物类、其他类共8万余盒普查档案,做到了文件分类有序、规范整理安放。
  值得关注的是,乐山市夹江县污普办摄制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教学视频《从“一”到“二”污染源普查档案见证时代变迁》、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摄制的《成都高新区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因制作精良,被国家污普办采用。
  亮点举措方面,省委绩效办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纳入了全省21个市(州)政府和省级相关部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目标绩效考核。省政府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各重要阶段工作列入省政府工作重点,纳入重点督察内容。由此可见我省推进普查工作的决心和力度,而上述举措也得到生态环境部的肯定和表扬。
  试点示范成效明显。2018年1月,省污普办选取乐山市五通桥区、南充市蓬安县、阿坝州松潘县为省全面试点地区,选取乐山市和凉山州为伴生放射性矿普查工作试点单位,通过上述地区的试点引路,有力地推进了全省污染源普查工作。
  其他市(州)也奋勇争先。德阳市狠抓普查质量管理,多次在接受国家检查工作中取得较好成绩;绵阳市安州区委、区政府狠抓工作落实,在迎接国家第三方质量评估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2019年6月,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后,长宁县污普办把办公室搬进抗震救灾帐篷,一边组织抗震救灾,一边全力做好污染源普查工作;广元市认真研究数据汇总审核、产排污系数核算方法等各类问题,保证产排污系数核算工作顺利推进;南充市及时掌握全市工作进度、存在问题、问题成因,全力做到心中有本“明白账”,不能是“糊涂账”,为精准治污提供有力支撑。
  张德良表示,我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顺利完成,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普查办的大力指导,得益于生态环境厅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各级污普办的严密组织,得益于全省一线普查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所有普查对象的大力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省将着力推进普查成果的开发利用,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提供决策依据。
  来源:四川日报
0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