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栏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三年普查鏖战 累累硕果满枝——山东省全力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8-11打印字号:【

  这是一个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集体,组成人员来自于不同部门,为“圆满完成污染源普查”这个共同目标而来。他们专业精通,业务娴熟,连续出差不叫苦,加班加点不喊累,舍小家顾大家,是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污染源普查“铁军”;

  这是一支敢于创新、精益求精的队伍,大家视数据质量为污染源普查工作的生命,遇到困难不绕道,殚精竭虑想办法,勇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主研发清查审核修改辅助工具,单独开发入户调查数据审核软件;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令人瞩目的成绩单——全省完成近27万个普查对象入户调查,填报普查报表200多万张,普查指标4000多万个,去年8月、10月通过国家质量核查、国家组织的第三方技术评估,今年5月通过国家验收。

图为山东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鞠振平(右四)带队现场督导污染源普查工作。

  “山东省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强化组织保障,落实普查经费,加强宣传培训,严把数据质量,严控工作进程,按期、保质完成了各阶段工作任务,摸清了五类污染源基本状况及污染物产生、排放、处理情况,建立健全了重点污染源档案,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今年5月22日,山东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通过了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验收。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对记者说:“自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保质按期完成了普查清查确定名录库、入户调查填报基础信息、数据整改提升、产排放量核算及数据汇总分析等各阶段工作任务,共确定近27万个调查对象、填报200多万张普查报表4000多万个指标,顺利通过了国家验收。下一步在做好普查公报发布的基础上,要加强普查数据成果的开发应用,最大程度服务环境管理决策,加快推动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建章立制

  完善机制夯基础,上下同心聚合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作为拥有1亿多人口的山东省,既是工业大省、农业大省、畜禽养殖大省、机动车大省,还是海岸线长度第二大省,污染源普查工作任务异常繁重。与第一次普查相比,第二次普查范围更大、数量更多、标准更高,如何才能打赢这场污染源普查硬仗,有力的组织保障、完善的工作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污染源普查工作作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着力推进。2018年1月,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污染源普查工作,印发了《山东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开展全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大任务,是确保打好山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基础,也是加快推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山东省副省长于国安在全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电视会议上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进度要快、底数要清、数据要准、应用要实”的要求,准确把握普查目标任务,坚决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协调配合到位、督导考核到位和宣传培训到位,确保圆满完成全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各项任务,为建设绿水青山新山东、实现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省成立了由分管省长任组长,分管副秘书长、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省统计局局长为副组长,17个省直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省生态环境厅成立普查办,抽调10名业务骨干集中办公,专职从事污染源普查工作。全省16个设区市、137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政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

  省级普查机构成立初期,山东省在建章立制、督促各级普查实施方案编制及经费落实上狠下功夫。省普查办制定实施了《山东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考核评估细则》,先后建立了部门联络员会议、调度通报、各级质量责任人设立、工作问题收集反馈、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动态(简报)等近10项工作制度。各级均落实了集中办公场所及环保专网,印发了实施方案,落实了年度普查工作经费。

  山东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鞠振平告诉记者:“为夯实普查基础,全省各级共成立普查机构400个,确定普查专职工作人员2349名,引入第三方机构281家,落实各年度普查经费共计3.95亿元。共划分普查小区8.3万个,选聘普查员、普查指导员3.5万余人,建立了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台账,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确保各类污染源、各市工作同步推进,山东省不断加强调度通报,紧盯工作进度不放松。根据工作开展情况,适时召开部门联络员会议。在入户调查及产排放量核算数据上报、审核关键节点,召集相关部门人员集中办公,有效保证了各类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按期完成。建立了“调度—通报—督办”工作机制,每项工作都有检查验收,视情开展半月调度、周调度、日调度,对工作进展缓慢、工作质量差的进行预警、通报。建设了省级普查工作专用服务器,在省生态环境厅现有软硬件环境基础上,增加了物理服务器7台,网络交换机、存储阵列、其他安全设备22台,达到信息化建设要求,保障了全省互联互通及网络安全,确保普查在线填报系统稳定运行。

  结合普查各阶段工作特点,山东省积极创新,充分利用报纸、网络和其他新媒体平台,客观形象地宣传普查工作内容和意义,呼吁公众理解、支持、参与普查,保障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建立了普查微博、微信公众号,创建普查工作简报。组织开展了评选山东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最美普查人”活动,从市、县(市、区)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及畜牧系统中选拔60名基层“最美普查人”进行宣传,推出了一批可推广、可学习的基层典型。在“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推出了两期“山东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知识竞赛试题”。依托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网站和微信客户端等媒介,开展了山东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知识竞赛活动,参与人数达3.2万余人。

  保质保量

  应查尽查底数清,咬住质量不放松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

  数据质量是污染源普查工作的生命,是衡量普查成功与否的标准。无疑,在整个普查工作中,数据质量就是纲,纲举才能目张。

  2019年8月26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19年第46次厅长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山东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要求确保普查数据质量。这次专题会议,听汇报、议问题、定措施,足足开了三个半小时,充分体现了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对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的高度重视。

  山东省把“数据准不准、对象全不全”放在工作首位,将数据质量贯穿普查工作始终,强化全过程的质量控制,普查工作不结束,质量管理工作不停止,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省普查办负责人刘宪勇告诉记者:“在清查阶段,全省共计确定普查对象18.2万家,于2018年7月顺利通过国家质量核查。入户调查阶段,全省共计填报普查报表200多万张普查指标4000多万个,2019年8月顺利通过国家质量核查,10月顺利通过国家组织的第三方技术评估。”

  普查清查是重要基础性工作,目的是为开展入户调查确定污染源基本单位名录库。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统一组织省水利、地税、统计、工商等部门累计提供191.4万家清查参考对象,对照国家下发名录省级层面统一进行排重补漏、筛查整合,增补完善清查参考对象名录。通过普查员厂区门口拍照存档等方式有效实现真入户、真排查,确保现场排查效果,确保“已有统计企业不会漏,不在册企业现场排查补充不能漏”。

  为确保数据质量,山东省立足普查对象数量大、指标间逻辑关系复杂的实际,考虑到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限性,以及人工审核无法覆盖全部数据,而软件审核无法解决全部数据问题的实际情况,明确了“人工审核与软件审核相结合、重点审核与全面审核相结合、微观审核与宏观校核相结合”的数据审核思路,确保普查数据全面审、重点审,做好全过程数据质量控制。

  为加强对各级普查机构业务指导,山东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质量提升现场会、开展现场抽查检查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指导,确保国家工作信息不衰减、工作内容不走样、工作要求不降低。2018年以来,省级共组织开展20轮次数据集中审核及技术培训、7轮现场指导,其中省农业农村厅、省畜牧局等主要职责部门及各级普查技术骨干参加的300人规模的省级数据集中联合会审就有5次。

  污染源普查数据量大,人工审核不可能完成数据审核的全覆盖,为了给基层普查机构提供简单、易操作的数据审核工具,入户调查开始之前,山东省制定了《山东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数据审核规则》,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数据审核软件,实现了全省各市、县(市、区)数据全面审核,提高了数据审核效率,整体上提升了数据质量。入户调查阶段,借力日常调度通报,通过软件校核修改,全省错误指标率降至1%以下。经过不断完善,软件除按照审核规则开发了数据审核功能外,还开发了数据筛选排序、自定义表单拼接等功能,在入户调查、数据核算、汇总审核等工作中一直发挥作用。

  为补充软件审核短板,山东省积极开展专家审核、部门联合会审等人工审核,在“重点审”上狠下工作。充分发挥行业专家力量,抓好排污大户数据质量这个重点。入户调查阶段及产排放量核算阶段,针对全省实际情况,筛选确定了3486家重点工业企业,举办了两次省级专家集中会审。充分发挥部门力量,把好农业污染源数据质量。省农业农村厅、原省海洋与渔业厅对其负责的相关普查报表开展了多轮集中审核及数据整改完善。省畜牧局组织相关部门技术支撑单位对规模化养殖场养殖种类、养殖量等关键指标进行集中审核和数据修改完善,并派员到省普查办集中办公,指导全省农业源数据审核。开展数据联合会审,多角度比对分析。召开各级普查机构技术骨干参加的数据集中审核,采取集中封闭形式,数据审核结果当场反馈、即时核实、现场整改,谁完成谁离开,提高了数据核实修改效率,让整改工作看得见、摸得着。

  为确保通过普查摸清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企业分布、工业类型、污染治理状况及产排放量等基础数据,山东省加强与有关省之间、省内各市之间的数据比对分析,结合水性溶剂使用量宏观数据及日常监管实际,重点核实家具、印刷等行业水性溶剂占比及挥发性有机物去除效率,解决水性溶剂占比及挥发性有机物去除效率脱离实际情况偏高问题。同时组织专家对石化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环节数据合理性及核算环节完整性进行了全面审核。

  山东省为剔除在线监测数据中不符合常理的异常低值,制定了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行业废气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的最低限值,下发了《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行业在线监测数据校核要求》,组织各市对低于限值的监测数据进行校核,校核后不能满足普查技术规范使用要求的,使用系数法核算污染物排放量。在分析报告编制过程中,把数据比对分析作为分析报告的重要内容来抓,不仅加强与环境统计、源清单等系统内数据的比对,同时加强与公安、发改、住建、统计等部门数据比对,根据比对分析结果开展了多轮次数据核实,确保数据准确有效。

  恪尽职守

  困难面前不退缩,履职尽责敢担当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面对污染源普查范围广、数量多、标准高、时间紧的“千斤重担”,山东省普查人顶严寒冒酷暑,困难面前不退缩,责任面前敢担当,跋山涉水,不辞辛苦,甘于奉献,废寝忘食,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该同志主动参与答疑,交流普查工作经验,对培训工作实施提供了较好支持,表现了较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在此提出表扬。”“他们讲政治、顾大局,在工作中认真负责、表现良好,为全国全面顺利完成质量核查工作作出了贡献……”

  生态环境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多次给山东发来表扬信,对参与授课及全国质量核查工作的王琳琳、郑雁、郑显鹏,以及地市的张国臣、曹晓慧等10多人提出表扬。

  一封封发自北京的表扬信,是对山东普查工作人员的充分肯定。而在这背后,每次生动、专业的精彩授课,每个真实、准确的普查数据,每次跋山涉水的督导检查……是无数个日夜加班加点、吃苦耐劳的恪尽职守,是一心扑在工作上、舍小家顾大家的默默付出。

  雪压松更翠,霜浸菊更香。迎难而上的山东普查人,凭着过硬的专业素养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赢得了来自上级部门和各省同行的诸多赞誉,为全省污染源普查工作立下了“汗马功劳”。

  污染源普查成果凝聚着全省普查人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必须把普查成果开发好、转化好、应用好。

  污染源普查档案材料作为普查成果的集中体现,是检验普查工作质量的重要凭证。山东省高度重视普查档案管理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将档案管理工作纳入污染源普查工作规划,始终坚持档案管理与普查工作“同部署、同管理、同验收”,建立污染源普查档案工作领导责任制和相关人员岗位责任制,确保污染源普查档案齐全完整、整理规范、安全保管。

  山东省积极推进成果转化,用活普查数据。在签订数据使用承诺函,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省普查办向厅业务处室提供普查名录及相关数据,服务排污许可证清理整顿、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筛选、“三线一单”编制、“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厅重点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普查数据开发应用,山东省开展了普查“一张图”、水、气、重金属专题分析等4个成果开发项目。利用大数据、GIS等技术建立全省普查成果一张图展示发布平台,实现普查数据可视化展示,提出水、气、重金属领域政策建议,服务环境管理决策。

  鞠振平告诉记者:“三年的污染源普查工作,锤炼、打造了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普查铁军,为全省污染源普查工作提供了强大力量,确保了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顺利推进。下一步,要督促全省各级普查办全力做好普查相关收尾工作,确保组织不散、人员不减,按期完成《山东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编制发布工作,进一步推进普查成果转化,为全省环境管理提供数据支持。”

图为省普查办负责人刘宪勇(左一)带队在淄博市现场核查污染源普查数据。

  来源:中国环境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