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栏>强化监督定点帮扶>一图一故事

一图一故事丨舍小家、为大家的生态环保铁军

发布日期:2021-08-03文章来源:生态环境部

编者按

  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是生态环境部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2021年,生态环境部创新采用“专项监督+常态帮扶”新机制,通过组建专业组和常规组两支队伍,聚焦重点领域、行业、集群和企业,帮助地方发现并推动解决突出涉气问题,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的协同控制、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的协同减排,有力促进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5-6月,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针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苏皖鲁豫交界地区等重点区域,聚焦钢铁、焦化、石化、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既坚持问题导向,从工艺全流程到治污各环节深挖细查,又开展“有温度”的常态帮扶,为地方和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近期,我们推出一图一故事“监督帮扶专辑”,带大家看一看现场工作组的日常,听一听来自一线环保人自己的讲述。

 舍小家、为大家的生态环保铁军

时间:2021年6月24日

地点: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

  6月24日,由甘肃省定西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的王盼盼、生态环境部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的赵宏伟、甘肃省武威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的陈宇泽同志组成的工作组深入现场,对企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监督帮扶。一进厂区,工作组便闻到刺鼻的气味,他们立即对全厂14个有组织排放口和无组织废气产生节点逐项梳理分析,迅速制定可疑点位清单并逐一排查。爬上几十米高的烟囱,他们仔细查验自动监测设施采样管线布设情况,认真调取分析中控室电脑端数据,耐心查看鼓风机压力表数值。两小时后,他们终于查出问题症结,此时三人早已汗流浃背,但顾不上休整,马上投入后续取证工作之中。

  结束一天高强度的现场工作后,大家回到驻地又马不停蹄开始整理资料。临近结束时,王盼盼同志接到了女儿的电话。原来今天是孩子的生日,可妈妈全身心投入工作忘记了送去祝福。看着她挂断电话后显露出内疚的神情,同志们也深有感触。为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环保人错过了许多原本可以陪伴父母和子女的时光,正是千千万万个舍小家为大家的环保人,铸就了这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 

  供稿:向杨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数据是最好的证据

时间:2021年6月25日

地点: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的组长张弛是有名的技术控,谈起各种便携式监测设备如数家珍。他常说,有了这些先进设备的加持,更能高效开展现场执法检查,有助于执法人员快速、准确发现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此次帮扶,他们就带来了挥发性气体分析仪和便携式风速检测仪。炎热的天气,背着重达20余斤的挥发性气体分析仪,一会儿后背就湿透了。但张弛没有卸下沉重的仪器,坚持背负仪器监测检查,生怕遗漏任何点位。张弛说,数据才是最好的证据。

  供稿:陈清清  福建省泉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恪尽职守显担当

时间:2021年6月

地点:山西省阳泉市

  “我再回现场确认一下”“请帮我把这几条监控曲线调出来”“你们企业一定要重视这个问题,不能再敷衍过去了”,35度高温的午后热浪滚滚,阳泉组副组长陈旭的话掷地有声。陈旭来自吉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年轻的他已经是环境监察执法的中坚力量。他扎实的专业基础、丰富的执法经验,以及对问题追根溯源的韧劲,深深触动了同行的组员,也让每一家被检查企业心悦诚服,以主动沟通代替辩解遮掩。

  在大山深处,陈旭在发现一家岩石企业存在严重粉尘污染迹象后,与小组成员争分夺秒驱车前往现场,及时取证,发现已查封装置擅自使用、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逃避监管排放大气污染物等突出问题。在重点排污单位检查时,陈旭仔细查看自动监控设施、设备运行维修记录、数据传输情况等,从专业角度判断企业自动监测数据是否准确,并为企业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提升运维水平等提出指导建议。

  陈旭同志的工作状态是阳泉组的真实写照,更是千千万万生态环保铁军的动人缩影。

  供稿:强烨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不惧酷暑,彰显铁军本色

时间:2021年6月27日

地点: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

  6月的安阳已进入炎热的夏天,最高气温达到38摄氏度。来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刘钰同志正在对一家印染企业开展监督帮扶。太阳炙烤和蒸汽熏陶下的印染车间热得像蒸笼,热浪让人无法靠近,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饱满的斗志和昂扬的劲头,顶着湿热奔走在车间,认真开展现场勘察。汗水浸湿了整个上衣,他浑然不觉,依然忘我工作,坚持高标准完成每个监督帮扶事项。

  严酷的工作环境磨炼着执法人员的信念和意志,他们在以实际行动展现生态环保铁军的使命和担当!

  供稿:周凌空  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