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栏>强化监督定点帮扶>一图一故事

一图一故事丨监督帮扶不停歇,“零点行动”打攻坚

发布日期:2021-08-01文章来源:生态环境部

编者按

  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是生态环境部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2021年,生态环境部创新采用“专项监督+常态帮扶”新机制,通过组建专业组和常规组两支队伍,聚焦重点领域、行业、集群和企业,帮助地方发现并推动解决突出涉气问题,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的协同控制、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的协同减排,有力促进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5-6月,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针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苏皖鲁豫交界地区等重点区域,聚焦钢铁、焦化、石化、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既坚持问题导向,从工艺全流程到治污各环节深挖细查,又开展“有温度”的常态帮扶,为地方和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近期,我们推出一图一故事“监督帮扶专辑”,带大家看一看现场工作组的日常,听一听来自一线环保人自己的讲述。

1.监督帮扶不停歇,“零点行动”打攻坚

 

时间:2021年5月28日

地点: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

  5月27日晚24时,伴随着“超级月亮”,淄博组的同志们开始了监督帮扶“零点行动”。根据前几日对自动监测数据及群众举报投诉问题的研究分析,他们锁定了一家位于淄川区的水泥厂,驱车数十公里,直奔现场开展排查。

  根据分工,来自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监督处的陈晓鹏组长和来自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南沙区分局的陈政易组员进厂后立即前往水泥原料破碎环节检查,发现大量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影响环境空气质量。他们注意到,虽然已是半夜,但车间工人还是来来往往。凭借丰富的现场执法经验,他们断定企业北侧的水泥窑仍在生产。他们三步并作两步,迅速赶到水泥窑车间,果然现场热浪滚滚、噪声轰鸣。随后,他们陆续发现脱硝设施停运、自动监测设施不正常运行等多个突出问题。为全面帮扶,他们二人摸黑爬上20米高的监测平台,对企业可能存在的问题逐一排查,一直持续至次日凌晨1点多……

  皎洁的月光下,他们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前进道路更加明亮、通畅!

  供稿:王治国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

2.跨越千里的接力

 

时间:2021年5月26日

地点:山东省滨州市

  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在接到派员参加监督帮扶的任务后,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快速行动,第一时间“搬家式”调配了无人机、VOCs成像仪、红外热成像仪、PID、风速仪、多成份大气分析仪、测距仪、防爆相机、快检试纸等15类设备,为精准高效发现问题提供坚实保障。

  开展现场工作2天后,为了加强现场检查的力量,四川省总队连夜从1800公里以外的大本营紧急调配了第二台大型无人机。1天后,这台无人机搭载着红外热成像仪和实时监控平台,出现在监督帮扶的战场上。

  从四川成都到山东滨州的“接力包裹”,传递的不仅仅是设备,更是打赢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这场大仗硬仗的顽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供稿:陈江锴  四川省乐山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3.巾帼铁军的较真

时间:2021年5月25日

地点: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

  忻州组来自河南商丘执法支队的刘海艳同志,在对河曲某建材企业进行检查时,发现蒸釜没有运行,但锅炉房门外冒着热气,初步判断企业涉嫌应付检查临时停产。当发现锅炉房的门紧锁时,她立即与企业沟通,希望能够进入锅炉房进行检查。面对企业的百般推脱,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向企业讲解配合检查的义务及拒绝检查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最终说服企业打开房门,发现一台应淘汰的8蒸吨/小时燃煤锅炉仍在使用。作为组内最年轻的女同志,刘海艳动真碰硬、锲而不舍的韧劲,充分体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铁军风采。

  供稿:王玉香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4.科技助力查偷排

时间:2021年5月24日

地点:河北省石家庄市

  来自生态环境部大气司的王成同志,是石家庄工作组的联络员。作为一位年轻的党员干部,他不仅要负责工作组的日常计划安排、后勤保障等工作,在车间检查工作时也勇作表率,承担起操作便携式仪器查找线索的重任。

  5月24日,工作组来到某炭素企业检查。该企业的7条煅烧生产线都和一条废弃烟囱相连,这种反常的现象引起了工作组的注意。王成同志立即使用红外热成像仪对烟囱进行扫描,发现这条废弃的烟囱里竟然“呼呼冒气”,疑似偷排大气污染物。为了进一步固定证据,王成同志迅速赶往废弃烟囱附近进行拍照取证,发现旁路挡板处于打开状态。面对铁证,企业最终承认存在旁路偷排的环境违法行为。

  供稿:张鲁鲁  生态环境部大气司

5.党员精神照亮夜行的路

 

时间:2021年6月30日

地点:河南省郑州市经济开发区

  6月30日21时,来自滁州市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的杨开正同志白天忙碌了一天,稍作休整后,马上又投入到夜查工作中。企业生产车间内刺耳的噪声和高温的环境,没有阻挡他夜行的脚步,他绕厂区、看车间、查在线、探设施,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1点,在监督帮扶现场迎接我们党生日的到来。

  连续一个多星期的高强度工作,他总是冲锋在前,毫无怨言。杨开正说,如果没有这次监督帮扶,他早已经陪伴妻儿进入了梦乡。但他此刻能在一线为党庆生,感觉万分荣光!虽然他还是一名预备党员,但他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工作劲头,以正式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供稿:杨开正  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