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态环境普法 > 博采众长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创新开展“环企精准云普法” 加强对企业“关键”人员普法

2023-02-28

2023-02-2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按照“普法工作要紧跟时代,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的要求,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首创微信承载“环企精准云普法”小程序,一体化归集对企业普法素材,通过免费推广应用,针对全省重点排污单位经营管理人员开展线上普法。2021年以来,全省共3407家重点排污单位经营管理人员(法定代表人、分管负责人、环保技术人员)共13489人参加线上学法考法,2022年重点排污单位环境违法行为发生率较2021年同期相比下降21.7%。

  一是突出“精准化”,明晰对象内容。充分分析企业人员法治需求及其对环境违法行为不利后果的知晓程度,将重点排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定代表人、分管负责人、环保技术人员)作为精准普法人群,从而适应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对法治的需求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形成法治需求与普法供给之间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
  二是突出“案例化”,提升普法实效。展现涵盖各类环境要素的企业违法典型案例和联合惩戒案例,帮助企业认清违法后果。尤其是将环境违法可能承担的行政责任、刑事责任、民事责任以及实施联合惩戒后对企业发展将造成的不利影响,通过简短案例直观展示,警醒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自觉树立法治思维,守住法律底线。
  三是突出“信息化”,拓展普法增量。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发“环企精准云普法”微信承载小程序,内容涵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法律法规、典型案例、规范性文件、违法后果、在线考试、普法小剧场等多个版块,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在线学习提供环境法治“菜单”,参学人员学习后参加在线测试,考试合格颁发电子合格证书。通过考学一体,倒逼企业主动学法,减少违法。
  四是突出“闭环化”,实现普治并举。强化结果运用,定期将企业重点人员学法情况主动推送给同级环境执法部门,结合生态环境管理需要,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情况作为合理确定执法检查频次和检查方式的考量因素,已纳入《安徽省生态环境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细则》。对学法情况较好企业,适当降低抽查比例和频率。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