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生态环境部答中青报:解决长江两万多个排污问题,百姓称赞(中国青年报)

2023-02-27

2023-02-2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任务完成九成以上,推动解决了两万多个污水乱排问题,百姓点赞,但仍存在部门协调机制不太健全,城乡面源污染尚未得到根本有效的治理等问题。”2月22日上午,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司长黄小赠在该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有关长江保护的提问时表示。
  2月22日,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司长黄小赠。生态环境部供图
  去年9月,生态环境部等17个部门和单位印发《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方案》,这是今后一段时期各地、各部门推动实施长江大保护的工作指引。在长江流域探索建立水生态考核机制,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黄小赠介绍,建立以水生态系统健康为核心,以水生境保护、水环境保护、水资源保障为支撑的指标体系,是一项探索和创新。在操作层面实现水生态可监测、可评价、可考核。
  在这套体系下,生态环境部在2022年首次开展了长江全流域水生态监测评估工作,长江流域范围的太湖、鄱阳湖、洞庭湖等生态功能重要、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湖泊水体都纳入监测评估范围,并开展了水生植被、水源涵养区、自然岸线等10多项指标的监测工作,初步建立了水生态监测技术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
  长江流域水生态考核指标评分细则也拟于近期印发。黄小赠说,2022年至2024年试点期间,根据每年的水生态监测数据,开展评价考核的试算工作,动态完善评分细则,确保考核结果能真正体现各个地方保护和修复成效,与人民群众实际感受保持一致,最终为2025年在长江流域全面开展水生态正式考核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98.1%,同比上升了1个百分点。2020年以来,长江干流水质连续3年保持Ⅱ类,水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然而,《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方案》在实施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黄小赠说,比如,一些地方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的意识还不强,认识水平还不高,措施还不够精准有力;流域内一些重点湖泊、蓝藻水华问题还存在,水生态系统失衡的问题比较突出等。
  黄小赠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地区,组织开展行动方案实施成效跟踪评估,及时通报有关进展情况,切实压实地方主体责任,持续推进长江流域水生态考核试点,引导各地不断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