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问:《“十四五”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行动方案》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2022-07-18

2022-07-18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城市黑臭水体是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是群众身边的麻烦事、烦心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强调,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同年9月,经国务院同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生态环境部印发《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
  三年时间里,生态环境部每年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督促指导地级及以上城市率先开展治理工作。“十三五”期间,地级及以上城市新建污水管网9.9万公里,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4088万吨。全国29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含州、盟)黑臭水体消除比例98.2%,总体实现攻坚战目标,极大改善了人居环境,有力促进了城市高质量发展。
  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巩固提升既有治理成果,使治理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十四五”期间,迫切需要推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向更广范围拓展,向深度延伸,向构建长效管理机制方向深化。2020年10月,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的要求。2021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的任务。同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求持续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将治理范围扩大到县级城市。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生态环境部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了《行动方案》,立足生态环境监督职责,指导地方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发现问题、分清责任、跟踪督办,指导各地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到2025年,推动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实现长治久清;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