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生态环境局扎实提升环境应急能力

2022-01-04

2022-01-04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生态环境局以“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联防联控机制建设、环境应急物资储备、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应急预案管理等工作,全面提升环境应急能力。
  一、深化都江堰-汶川联防联控机制
  为加强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提升都江堰与阿坝州汶川县水环境风险防控能力,两地签订《都汶区域协同发展环境共治合作协议书》,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应急处置联动等机制。2021年,两地已召开联席会议2次,开展环境风险隐患联合排查4次。10月份,两地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开展涉危化品水污染事件应急演练,检验两地快速反应、协同作战、综合保障等能力,为跨区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积累实战经验。
  二、健全环境应急物资储备体系
  都江堰不断健全环境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着力保障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2021年,在原有的紫坪铺水库、走马河饮用水水源地等2座应急物资储备库基础上,在蒲阳河、江安河、黑石河、泊江河新建5座应急物资储备库,实现辖区内重点流域、重要节点全覆盖。同时,针对区域环境风险防范需要,投入30万元专项资金,补充购买泄漏吸附固化剂、PVC围油栏、吸油毡、椰壳活性炭等29种常用环境应急物资。
  三、强化环境风险监测预警能力
  在磨儿潭水库、柏条河等重点区域启用80套具备监测预警功能的视频监控设备,并安排专人24小时实时监控,全面实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饮用水输水通道全天候、全方位信息化监管。在重点河流断面和水厂建成投运水质自动监测站30座,基本实现重要区域及主要河流水质监测全覆盖,为防范化解水环境风险提供有力支撑。
  四、加强环境应急预案管理
  建立健全政府、部门、企业三级环境应急预案管理体系,修订印发《都江堰市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完善组织体系、成员职责,明确信息报告程序时限和应急处置具体要求。强化企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组织对全市较大级别环境风险企业应急预案开展检查,发现未严格落实预案有关要求,存在应急物资准备不到位、应急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要求企业立行立改。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