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十一月份开展情况

2021-12-13

2021-12-13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1月,各地按照“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方案要求,总结经验成效、分析存在问题,持续推动“南阳实践”、应急演练和能力建设等重点工作。
  一、专项活动进展情况
  深入推进“南阳实践”。截至11月底,全国所有省份均编制完成“十四五”时期“南阳实践”实施方案,明确了“十四五”实施河流清单及时间安排。各地积极推动2021年“南阳实践”实施工作,重庆市组织召开2021年“南阳实践”工作视频推进会,要求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倒排工期,因地制宜打造“南阳实践”重庆模式,确保年度任务按时、保质完成。江苏省泰州市组织召开“南阳实践”推进会,邀请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专家介绍“南阳实践”应用方法,有序推进重点河流实施。海南省海口市完成巡崖河、南面沟和铁炉溪等3条河流“南阳实践”实施,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对环境应急响应方案进行检验。
  扎实开展应急演练。江西、广东两省以东江流域省界上游寻乌县一辆危化品运输车辆侧翻罐体泄漏导致河流污染为背景,联合开展应急演练,检验提升赣粤两省协同处置突发水污染事件能力。安徽省开展无脚本环境应急演练,省生态环境厅根据企业排污许可证信息,临时要求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对含特征污染物的盲样定性和定量分析,并开展溯源排查和应急处置,检验各地应急监测能力以及对企业日常监管的熟悉程度。四川省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嘉陵江流域环境应急演练,演练落实全过程疫情防控要求,检验部门间协作配合和上下游协同联动能力,为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实践经验。
  持续推动能力建设。重庆市举行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应急能力大比武,比武由应急装备展示交流、环境应急理论考试、环境应急实战三个部分组成,10支参赛队伍围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接警、应急响应、指挥调度、现场处置、应急监测、信息报送、调查评估等方面同场竞技。安徽省马鞍山市针对环境应急力量薄弱问题,在市执法支队增设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办公室,同时组建市环境应急专家库,加强环境应急管理和专家队伍建设。河南省濮阳市投资1000余万元,在全市重点河道支流新建20个水质自动站站点,在河道重点污染源入河排污口安装视频在线监控,提升地表水监测预警能力。甘肃省庆阳市不断畅通和拓宽信息获取渠道,在全市8个县(区)、116个乡镇、1261个行政村、21个市直部门、26户重点企业中组建了环境应急信息员队伍,形成了完整的环境应急信息报送网络。
  总结提升稳步推进。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全省“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工作研讨会,全面总结前期工作经验,通报今年以来全省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13个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分别做了交流发言。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全省“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阶段工作总结会议,对各市专项活动自查整改阶段工作进行了点评,吕梁市、长治市、太原市分别做了典型经验交流,对自查不彻底、进度滞后的市作出批评。
  二、信息报送情况
  2021年11月1日-11月30日,32个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共报送专项活动信息93篇。江西报送18篇,安徽、四川分别报送9篇,江苏报送7篇,重庆、贵州分别报送6篇,海南报送4篇,北京、湖北、广东分别报送3篇,辽宁、河南、山西、浙江、青海、广西分别报送2篇,上海、天津、黑龙江、吉林、河北、山东、湖南、云南、甘肃、西藏、内蒙古、新疆、兵团分别报送1篇。本月福建、陕西、宁夏未报送信息。
  生态环境部筛选审核各地报送信息,在部官网“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栏共发布信息12条。其中10月专项活动信息月报1条,嘉陵江“1·20”甘陕川交界断面铊浓度异常事件典型案例1条,其他分别选自重庆、山东、山西、安徽(2条)、湖北、四川、贵州、海南、黑龙江等地专项活动信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