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徽省蚌埠市“七步工作法”推深做实“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

2021-12-20

2021-12-20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蚌埠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着眼提升基层环境应急责任意识和应对能力,深入推进“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
  对照案例“查”。一是充分发挥典型突发环境事件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对辖区近年来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逐个剖析存在问题,形成《蚌埠市生态环境局“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案例剖析汇编》。二是印发《关于加强汛期高温天气等重点时段生态环境安全保障的通知》,聚焦汛期、高温、国庆等敏感重要时段和尾矿库、饮用水水源地等敏感领域,加强应急值守,持续推进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共发现环境安全隐患17处,已全部完成整改。
  举一反三“思”。结合省生态环境厅《“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问题排查整改清单》,从风险控制、应急准备、应急处置、应急监测、事后恢复、信息发布、企业主体责任等7个方面39项具体工作开展自查,共排查发现问题25个,并形成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等“四项清单”。
  对标对表“改”。一是为加强环境应急队伍建设,结合机构改革和职责调整,组建市生态环境安全应急管理中心,核定编制5名。二是在省生态环境厅指导下,组织开展市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手册编制并印发执行。
  联防联控“合”。一是深化应急联动机制建设,与宿州市、亳州市、淮南市、滁州市签订跨界河流水污染联防联控合作协议,指导五河县、固镇县开展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分别与宿州市泗县、灵璧县签订县级跨界河流水污染联防联控合作协议。二是联合宿州市加强汛期应急联动,对跨界河流南沱河开展执法检查和水质监测,密切关注水情和闸坝调度情况,及时发现解决跨界污染问题,消除跨界河流环境安全隐患。
  物资装备“储”。一是积极推进环境应急物资库建设,目前全市共建立环境应急物资库8个,同时采取企业“代储”形式,有效提高应急状态下物资调配能力。二是推进市级专家库建设,从环境执法和环境监测等领域挑选16名骨干,组建市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专家库。三是装备应急指挥监测车、液体致密型防化服、便携式移动通信终端、高精度GPS卫星定位仪等应急物资,2021年共安排100余万元专项资金购置配备无人机、应急监测快检仪器等应急处置设备,持续提升环境应急处置能力。
  预案体系“建”。一是推进企业预案备案工作,目前蚌埠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企业共683家,其中重大风险等级9家,较大风险等级80家,一般风险等级594家。二是结合行政区域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开展政府、部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修订,目前市本级和县(区)政府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已全部完成修订。三是申请市级财政预算资金80万元,开展南阳实践“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编制。
  不设脚本“练”。2021年11月16日,在省生态环境厅的指导下,蚌埠市首次组织实施无脚本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实战演练。演练过程中首次采取“明、暗”两条线,多情景设置,检验了生态环境部门随机应变能力、针对特征污染物的应急监测能力以及对企业日常监管的熟悉程度,达到实战练兵的目的。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