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融合实战演练与技术比武加强环境应急队伍建设

2021-11-12

2021-11-12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连续开展8届生态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暨生态环境监管技术比武竞赛活动(以下简称演练比武竞赛),将竞技比武与实战练兵有机结合,不断推动环境应急演练常态化、实战化,达到“以练为战、以战促训、平战结合”目的。
  一、增强品牌影响力,打造山东生态环境“靓丽名片”
  演练比武竞赛是山东省生态环境系统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综合实战性技能竞技类活动,被评为省级“十强”产业争先创优劳动竞赛项目,是提升全省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和生态环境队伍专业化水平的良好平台。由最初的省生态环境厅一家组织到逐步联合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应急厅、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等部门、单位共同组织,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认可度不断提高。2013年至今,全省约4000人参与了演练比武竞赛,涌现出了一批业务精、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人才,5人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18人荣获“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10人荣获“山东省巾帼建功标兵”,演练比武竞赛充分发挥了“比学赶超”正向激励作用,成为了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靓丽名片”。
  二、突出实战重点,深度融合应急演练与技术比武
  演练比武竞赛有机结合了应急演练与技术比武两方面,形式新颖,效果显著。今年的第8届演练比武竞赛,按照“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题活动要求,应急演练更加突出实战,以模拟徒骇河突发环境事件为背景,从预警响应、信息报送、会商研判、环境监测、物资调拨和应急处置方案制定等突发环境事件全过程各方面综合考核和检验环境应急管理队伍,突出应急监测在突发环境事件中的“眼睛”作用,协同联动胜利油田海洋应急中心等专业救援队伍开展环境应急处置,全面历练环境应急队伍协调联动、应急处置能力和实际执行力,切实检验省、市、县(区)三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达到演程序、练能力、验预案的目的。
  技术比武以练为主,采取现场考核和业务知识考核两种方式,分应急管理、应急监测、环境执法、辐射事故应急4个项目,涵盖地表水、空气、土壤污染应急和辐射事故应急等方面,实现了主要环境要素的全覆盖,提高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管理水平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演练比武竞赛的持续深入开展,营造了学业务、练本领的浓厚氛围,逐步形成了“时时练、处处学、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三、注重作风建设,培养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先锋队
  演练比武竞赛不仅是全省环境应急队伍的大练兵,更是对“严、真、细、实、快”作风的锤炼。演练比武竞赛作为提升责任意识、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应急能力的重要抓手,在演练比武竞赛过程中,突出突发环境事件的突然性和紧急性,锻炼全省环境应急队伍现场实际应变能力和战斗能力,深入查找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不足,认真分析薄弱环节,强化以练促改、以练促训,不断加强环境应急队伍作风建设,为打造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应急先锋队,确保山东省生态环境安全提供强有力支撑。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