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补短板、强能力 安徽省加强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建设

2021-11-10

2021-11-10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有效防范和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安徽省生态环境厅以“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为抓手,统筹强化部署,扎实推进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建设,为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提供支撑。
  一是制定《安徽省“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部署要求“十四五”期间各地市按照“平战结合、分区分级、属地管理、区域联动”思路,统筹利用政府部门和社会应急监测资源,建立完善生态环境应急监测网络,分级分区加强应急监测装备配置,完善区域联动响应与调度支援机制。
  二是发布实施《转移、倾倒和填埋固体废物类环境事件快速监测技术规程》地方标准。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生态环境部5部门印发的《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有关问题座谈会纪要》(高检会〔2019〕3号)中“对可能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应抽取典型样品进行检测”的要求,结合近年来频发固体废物跨省转移倾倒案件查处实践,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推动实施地方标准,明确在发生固体废物类环境事件时现场快速检测、典型样品采集、实验室快速检测等过程的技术要求,为全省开展固体废物应急监测提供技术依据。
  三是组织开展应急监测大比武和培训。2021年9月,组织开展了全省生态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比赛项目中侧重应急监测内容,以赛促建。派员参加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组织的应急监测技术研讨会及培训班,组织应急监测技术培训与交流实训活动,各驻市及县级监测机构不定期组织实施应急监测技术培训与练兵。通过培训、交流与比武,不断提高全省应急监测队伍的实战水平与快速应急响应能力。
  四是不断推进生态环境部门应急监测能力建设。结合监测垂改新形势新要求,着力强化市县级应急监测能力建设,召开全省环境应急监测专题会,逐一对接各市生态环境局、各驻市监测中心,摸清各地应急监测装备能力现状,依据《生态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建设指南》,对各地应达到的标准进行再明确再强调再部署。
  五是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印发《全面加强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能力建设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进全省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实现对饮用水水源地水环境质量的实时监测和预警,掌握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确保水源地环境安全。
  六是打造重点流域跨界水体预警监测样板。扎实做好沱湖、洪泽湖流域汛期预警监测工作,2019-2021年连续三年组织蚌埠、淮北和宿州市召开汛期水质预警监测工作会商对接会,建立汛期周轮值制度,做到“全过程对接”。建立沱湖、洪泽湖流域重点断面水质监测预警一张图,织密预警监测网络,做到“全流域布局”。坚持监测先行,指导三市在流域80余处断面开展监测,及时掌握主要特征污染物种类,做好“全指标监测”。建立部门联动、数据共享工作机制,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协作配合,强化跨省市界断面相邻城市的沟通协调和应急联动,做到“全时段预警”。
  七是部署开展重点尾矿库环境污染预警监测体系建设。督促重点尾矿库运营、管理单位依法开展自行监测,要求各市设置完善重点尾矿库下游环境监测点位,建立健全重点尾矿库污染预警监测体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