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夯基础、强机制、抓落实 重庆市涪陵区不断深化环境风险防范举措

2021-11-10

2021-11-10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重庆市涪陵区坚持夯基础、强机制、抓落实,进一步健全防控体系、压实各方责任、强化协同处置,抓紧抓实抓细化工园区环境风险防范,取得积极进展。全区一般以上突发环境事件零发生,长江、乌江涪陵段水质稳定为优。
  一、层层布控,建立环境风险防控体系。一是企业构筑首层防控网。全区268家风险企业落实“一源一事一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率达到100%,并按照国家标准和规范要求设计和建设行之有效的各类环境风险防控设施,较大及以上风险企业实现“围堰-事故应急池-污水处理站”三级环境风险防范设施全建成。二是园区硬件软件两手抓。目前,全区4个工业园区已建设园区污水处理厂4座,园区危化品停车场1个,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2个,流域级环境应急拦截坝6座,危化品船舶洗舱基地1个。今年,白涛园区及临港经济区按照动态优化和科学规范的管理要求,对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开展了修订工作,使应急预案更具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三是筑牢全区环境安全屏障。全力推进环境安全责任、指挥、防控、预警、物资保障、事故救援等六大体系建设。整合水、气、声和监测、执法、环境安全等8个业务子系统,初步建成区级环保智慧平台,实现24小时远程监控和数据采集分析。今年以来,投入200余万元,新增3个环境应急物资库,合理配备化工园区应急救援物资,建立健全以区级储备为基础、园区储备为依托、企业储备为支撑的环境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同时,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力量,组建区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救援队伍,不断提升环境应急响应效率及处置能力。
  二、压实责任,紧盯环境安全隐患整改落实。一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树立一批环境守法的企业典范,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逐步实现重点风险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全覆盖,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要求企业建立“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厂长月排查”制度,全面开展环境安全隐患自查,今年,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12929家次,排查出一般环境安全隐患813条。二是强化园区属地责任。从源头上管控好高风险企业,对不符合规划的项目一律不招,污染重、环境风险大的项目一律不引,资源消耗大、利用效率低的项目一律不批,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规划。三是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为有效防范两大化工园区及30家化工企业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确保汛期、重大节假日及敏感时期的环境安全,扎实推进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今年以来,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检查重点风险源351家次,发现隐患问题21个,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同时,坚持深挖问题隐患产生根源,持续提升企业隐患治理水平,着力形成发现一处隐患、整治一类问题、净化一个企业的良好机制。
  三、综合协调,建立突发环境事件协同应对机制。建立政府统一指挥,各相关部门协调联动,事故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密切配合的应急救援处置体系。在化工园区内部包括园区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建立信息互联、资源互通、工作互动的机制;与区应急局、区消防支队、区公安局、区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商讨、研究、评估化工园区整体安全状况、危险化学品管控情况、安全生产事故及次生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置要点等,每年开展多部门联合应急演练,确保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