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省嘉兴市全力破解生态环境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

2021-10-26

2021-10-26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统筹推进,以生态环境部“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和全省生态环境安全隐患“拉网清零”专项活动为载体,压实工作责任,细化监管措施,不断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网格,全面构建生态环境应急救援三级体系,打通生态环境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2021年1月至今,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累计调度突发事件信息24起,开展环境应急处置行动11次,所有响应均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妥善处置,保障了生态环境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推进应急人才物资配置“全覆盖”。专门组建20人的市级环境应急专家队伍,为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提供科学决策和技术支撑。依托省级环境应急物资库——嘉兴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在嘉兴市主要化工园区补助132万元,继续建设3个市级环境应急物资库,配备应急救援物资55项,同时鼓励各县(市、区)及镇(街道)采用自建或协议存储的方式建立环境应急物资库。目前已完成县级环境应急物资库全覆盖,并建成镇级物资库13个,计划三年内各重点镇(街道)全面建成环境应急物资库,实现镇(街道)全覆盖。
  二、推进社会化应急救援力量“全覆盖”。持续扶持社会化救援力量发展,从场地保障、专业特长、管理能力、救援实绩等多方面入手,不断加大政策扶持,持续提升救援能力。依托嘉兴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下属的7个县(市、区)小微收集平台,配置一定数量的应急物资,并由嘉兴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与相关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救援力量,确保属地发生较小污染事故时,能在半小时内赶赴现场并在第一时间开展应急救援,以避免污染或事态扩大。
  三、推进突发环境事件预警网络“全覆盖”。为实现环境应急响应关口前移,确保事件发现得了、预警得早、处置得好,嘉兴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加强部门间协作共建,积极对接多部门事故预警平台,及时掌握各类事故信息。目前已完成110应急联动平台和高速交警支队事故信息通报平台的对接共享,并与市消防救援支队建立应急联动机制,积极参与市应急管理局事故信息联络工作。同时,配备网络信息巡查员,每日主动搜寻微博、大型网站和自媒体人发布的突发事故信息。今年调度的24起突发事件信息来源中,110应急联动平台共享9起,属地报送7起,省厅、市消防救援支队、高速交警支队通报各2起,网络巡查发现2起。
  四、推进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全覆盖”。以练为战,深入推进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将应急演练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每年各开展一次市、县(市、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并鼓励在有条件的镇(街道)结合自身产业特点、环境风险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逐步实现镇级环境应急演练“全覆盖”。
  五、推进基层应急人员业务培训“全覆盖”。为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水平,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定期组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专题培训,结合突发环境事件分级响应规范,分析总结历年来突发环境事件处置典型案例,厘清应急处置流程,突出应急处置要点,以提升各地应急管理人员、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反应能力和专业化处置水平。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