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引入环境应急监管第三方服务精准帮扶企业防范化解环境风险

2021-10-26

2021-10-26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以筑牢高质量发展环境安全底线为目标,以项目形式试点引进广西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开展“环境应急监管第三方服务”,通过组织科研院校教授、专业环保企业高工等专家力量,利用无人机、便携式污染物监测仪等手段,对自治区内化工企业相对集中的钦州、北海、防城港3市化工园区及其28家企业进行专项帮扶。指导企业开展风险隐患问题治理,助力企业有效防范和化解环境风险,促进应急管理能力和风险防控水平提升。

  本次专项帮扶通过现场指导企业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及问题整改治理,完善园区及企业环境应急管控体系,探索开展应急监管社会化服务有效途径,总结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技术工作思路及相关规程,进一步提高园区及企业环境应急管理综合能力。一是立足现有资源探索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方式及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创新。依托自治区环境应急监管平台,在日常环境风险隐患排查中引入智库力量,积极探索第三方辅助现场调查、环境风险问题整改监督与应急管理工作机制。二是以精准帮扶促进对企业环境安全实行有效监管。通过现场排查、效果评估、专家问诊、整改复核、系统完善等形式,对企业现有环境应急管理工作体系进行全面调查评估,在准确把握企业环境风险管控现状的基础上,指导企业建立完善环境应急管理“一厂一档”,为后续履职监管提供有力支撑。三是以企业环境应急管理现状为导向助推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对企业按环境风险管理、风险管控信用及环境应急综合能力等要素进行分类,将环境风险小、信用好、能力强的企业列为正面清单对象,探索推行“无事不扰”或适当减少日常监管频次监管模式;将能力不足、日常环境风险隐患较多的企业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加大日常监管及现场指导力度,切实做到因企施策,有效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
  广西将通过对试点工作的成效检验,有计划地把第三方服务覆盖到全区重点行业及重点区域的环境风险应急监管工作中,充分发挥专家和专业机构资源优势,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应急监管新模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