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多维共进 多措并举
重庆市着力加强重要节点环境风险防范工作

2021-07-07

2021-07-0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开展以来,重庆市生态环境系统多维共进、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重要节点环境风险防范工作,不断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环境。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三步走”,守好环境安全底线。一是专题学习。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以及近期召开的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二是专题部署。618日,重庆市生态环境系统召开2021年第三次环境安全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视频调度会,专题部署下一步环境安全重点工作。三是专题督导。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区县开展环境安全调研督导工作,同时要求各区县生态环境局制定工作方案,由局领导班子带头开展环境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渝中区“三强化”,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一是专项清单强管理。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将124家单位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建立专项排查清单,做到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全覆盖。二是夯实能力强支撑。在大溪沟饮用水水源地内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补充采购应急物资,在嘉陵江、长江等重点区域和加油站、大型餐饮企业等重点单位安装AI视频监控及在线监测系统,有效保障应急监测、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实战演练强能力。坚持以实兵、实训、实战为抓手,以2020年九龙坡区“11.27长江江面油污事件”为模板开展嘉陵江油类污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以演促练、以练促战。

  沙坪坝区“三到位”,确保辖区环境安全。一是高规格推动到位。把环境安全保障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制定汛期高温、建党百年等多个重要节点环境风险防控和环境安全保障工作方案,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二是高标准监管到位。与区内130家环境风险企业签订环境安全工作责任书,明确具体责任,提出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三是高要求宣传到位。紧密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精心制作宣传资料1400余册,采用网络宣传及现场宣传两种方式进行应急科普,进一步提高公民环境安全意识。

  潼南区“四举措”,紧盯汛期重要节点。一是建立重点任务责任制。及时制定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汛期高温期间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落实部门、镇街、风险企业属事、属地和主体责任,明确重点任务和要求。二是开展风险隐患专项排查。对较大、重大风险企业、沿江化工企业(园区)、尾矿库、饮用水水源地、涉危险废物、放辐射源等行业和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三是督促企业落实环境安全主体责任。要求各环境风险企业严格执行企业内部环境安全隐患“日周月”排查制度,扎实开展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隐患自查自纠。四是实行风险隐患台账管理。将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纳入“重庆市环境风险应急指挥系统”,对于短期内能完成整改的隐患,要求企业立行立改,短时间内无法完成整改的,要求企业制定整改方案,确保资金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