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强化自查整改、以练促改,福建省莆田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

2021-05-21

2021-05-21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莆田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生态环境应急工作会议,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提升环境应急硬件保障、软件支撑和综合管理能力。
  一、精心组织安排,强化隐患排查。专项活动开展以来,莆田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谋划部署,要求各县区生态环境部门近期对43家较大环境风险等级以上企业开展为期一周的排查,同时要求县区落实局领导亲自带队检查,干部挂钩企业督导。截至4月底,共出动人员920人次,排查企业312家,发现环境风险隐患40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开展对照自查,复盘分析案例。坚持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提”为目标,紧紧扣住案例剖析、培训教育、自查整改、总结提升、建章立制等5个环节,做到问题找不准不放过、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推进专项活动开展扎实有序、见行见效。4月26日,莆田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研讨会,邀请专家、各县区环境应急救援骨干以及企业代表参会,对近十年莆田市发生的典型突发环境事件深刻剖析,重点对应急处置不到位的环节进行深入讨论,汲取教训,总结经验。按照会议要求,莆田市环境应急中心工作人员还深入现场调查,复盘事件始末,支撑强化案例剖析。
深入现场复盘案件
  三、强化应急演练,检验活动成果。莆田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环境应急演练“一年一重点、一创新、一提升”的目标。现已逐步应用科技手段和应急指挥车等设备装备完成指挥中心与现场实时视频互通、及时调度,同步开展应急处置。围绕此次专项活动,为检验预案的有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制定了不同层次、形式多样、多部门协调配合的应急演练方案,并将专项活动查出的问题纳入演练方案,在演练中解决问题、消除短板,检验政府、部门、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程序。
环境应急监测车辆抵达演练现场
  四、创新工作方法,践行“南阳实践”。选取莆田市第二大河流萩芦溪开展“一河一策一图”编制试点工作,遵循“以空间换时间”思路,“十四五”期间逐步完成莆田市最大河流木兰溪等河流的“一河一策一图”编制,建立莆田市各主要流域环境风险防控体系。
  五、加强管理水平,提升应急能力。一是持续推进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2021年第一季度,莆田市共有249家企业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其中一般环境风险等级企业206家,较大环境风险等级33家,重大环境风险等级10家。二是投入328万元采购环境应急监测移动指挥平台,配备应急监测指挥车和应急监测装备,并开展操作培训,确保设备仪器多场景应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