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滴水成海,微光成炬——中国生态环境志愿服务论坛侧记(中国环境报)

2022-06-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2-06-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是什么?
  著名演员林永健眼中,它是角色演绎之外,另一种践行生态环保理念的方式;
  在辽宁省沙地治理与利用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于国庆看来,它是对七十载大漠风流精神的传承;
  对于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的各位青年来说,它是不断成长、勇担使命、砥砺前行的快乐。
  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中国生态环境志愿服务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志愿者代表共聚一堂,从理论政策、服务实践、案例分享多个角度,交流理论与实践成果。会场里,智慧在激荡,共识在汇聚。
主动共情贴近群众的心
  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如何实现从“生词”到“热词”的转化,困扰着太多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长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姚丽作为志愿服务的管理者、实践者,给出的答案是凝聚共识、增进共情。
  “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百姓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有机结合,找准情感共鸣点,便能提升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的热度,掀起全社会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的热潮,让生态环保、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姚丽说。
  事实的确如此。在浙江嘉兴,一系列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志愿服务队接连诞生:“民间闻臭师”“环保守夜人”“民间河长”。公众在引导下积极参与环保监督,保障了群众切身利益,形成了政府、企业、民众三方合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局面。
  “通过特色化活动,浙江省进一步推动了不同行业的人群广泛参与生态志愿服务,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宣讲等专业性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树勋说。
  志愿服务,根在基层。要与百姓共情,就要发挥基层分布广泛、触达直接、方式灵活的优点,倾听不同诉求,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畅通社会运行。
  “我们在村庄、社区等基层社会单元,分类开展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试点,引导干部群众养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中共东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红波向与会各位分享经验。
  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强建议,要联动多方力量,促进“五社联动”协同发力,探索打造社区低碳行为的动态监测和参与平台。此外,建立社区生态环境志愿服务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通过个体、家庭的行动促进低碳、节能、和谐、舒适的低碳社区建设。
组织建设汇聚社会力量
  论坛上,一个成立了31年的协会吸引着与会人员的注意。
  早在1991年,国内首个环保非政府组织——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嘴鸥保护协会在辽宁成立。30多年的时间里,保护协会护鸟爱鸟,黑嘴鸥繁衍生息,盘锦辽河口湿地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黑嘴鸥繁殖地。
  组织建设是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的基础。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嘴鸥保护协会为代表的各种特色生态环境志愿服务队,有效促进着志愿服务组织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一年来,东营市培育20余支专业志愿服务团队,发动1100余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参与,招募18万余名志愿者,开展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累计时长125万余小时。”谈到队伍建设,于红波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相比于东营,浙江更多将重点放在对生态志愿队伍的指导上。环保社会组织研讨会、公众参与及媒介沟通工作坊、绿色传播促进计划、公众参与圆桌会,浙江省百余家环保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得到了专业指导和培育支持。
  生态环保工作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生态环境改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对环境的保护必须永不停歇、久久为功。而生态志愿服务工作也是如此,需要一批批生力军接力参与。那么,生力军应当包括哪些对象?
  是少年!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林震认为,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后备军和接班人,也是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和先锋队。
  是青年!福建省海洋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方垂弘表示,构建从政府主导到人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格局,推进绿色发展,青年环保组织、志愿者的作用不可或缺。
  是机关干部等重点群体!姚丽则认为,应当突出机关干部、大中小学生等重点群体,培养造就更多志愿服务骨干力量。
品牌让志愿服务活起来
  一座城市污水处理厂,被评为2022年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
  七年的时间里,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五龙口水务分公司开展开放宣传活动260余次,累计接待来自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社区居民等参观者10万余人次。
  “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绩,在于公司始终以水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科普教育为己任,不断进行科普能力与水平的提升。”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五龙口水务分公司副总经理陈煜这样总结。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胡军向大家展示的一个数据很有意思:《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报告(2021年)》显示,参与志愿活动面临的最大阻碍是不知道如何参与。
  近年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品牌影响愈来愈大。然而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的丰富拓展、走深走实,不应止步于此,更需要以品牌活动的示范引领、辐射聚合作用,精心孵化培育有特色、见实效、可复制、易推广的志愿服务项目。
  这是调动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必然选择,也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中的明确要求。于是,一批紧密结合地方实际的品牌项目被打造:
  在内蒙古,“绿色内蒙古·生态北疆行”、青春助力“一湖两海”、“种树植心”等一系列知名志愿服务品牌带动越来越多环保社会组织和环保人士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在江苏,每个设区市重点打造1—2个、县(市、区)至少设计1个青少年生态环保特色品牌活动,动员更多青少年参与生态环保实践;
  在山东东营,“小脚丫”“黄河卫士·福润东营”“共饮黄河水·保护母亲河”等黄河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品牌使得生态环境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花草树木,因为他们,更加葳蕤繁盛;飞鸟游鱼,因为他们,更加生机勃勃;山川湖海,因为他们,更加俊秀壮阔。汇涓滴以成海,聚微光以成炬,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的队列,加入绘就美丽中国蓝图的实际行动中。
  来源:中国环境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