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志愿服务丨生态环境部组织动员志愿者助力建设美丽中国 天更蓝 山更绿
水更清(《中国志愿》杂志)

2022-03-12 来源:《中国志愿》杂志

2022-03-12 来源:《中国志愿》杂志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重要任务,按照党中央关于志愿服务的决策部署,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着力发挥志愿者在共建美丽中国中的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顶层设计 完善制度保障
  志愿服务是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生态环境部通过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有效激发了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领导高度重视,全面部署推动。为全面构建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大格局,生态环境部联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印发《“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将“志愿服务行动”列入“十四五”时期“十大专项行动”,摆在重要位置。2021年六五环境日,生态环境部和中央文明办联合举办“生态文明,志愿同行”主题论坛,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论坛强调,“十四五”时期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工作,壮大志愿者队伍、丰富内容形式、打造品牌项目、提升管理水平,着力发动志愿者积极参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宣讲、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和科学普及、生态环境社会监督、绿色低碳实践等重点工作,助力实现从“要我环保”到“我要环 保”的根本转变。 
  出台专门文件,强化制度规范。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刻变革大背景下,做好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的顶层设计,推动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序开展。2021年6月,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联合编制印发《关于推动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工作的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这份全国性生态环境志愿服务行动的纲领性文件,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内容形式、队伍建设、服务管理和保障措施6个方面,系统明确了如何做好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工作的基本问题,强调坚持统筹推进、加强跨部门交流沟通,逐步建立由生态环境部门与文明办牵头,民政、教育、共青团、妇联及相关单位参与的协同工作机制,着眼推动形成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大格局。
  建立激励机制,促进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的参与主体涉及面广。既需要不同年龄、不同行业、不同职业的人群广泛参与,也需要生态环境专业人才共同参与。为扩展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队伍,增强志愿者对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的归属感、认同感,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建立激励保障机制,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用餐、交通、通讯等基本保障,为志愿者购买保险。除争取政府财政支持外,各地还通过成立基金会、行业协会等方式争取企业资助,向社会募集志愿服务资金。如重庆市建立志愿者保险保障制度、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制度,每年推选“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最美守护青山志愿者”等先进典型,给予适当奖励,鼓励人人践行生态文明理念,让参与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成为自觉行动。
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工作水平
  生态环境部大力动员和引导环保社会组织以及广大志愿者,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绿色发展和健康生活方式。
  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生态环境部大力鼓励、倡导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发挥专业优势,联合其他部门建立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队伍,为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提供渠道、搭建平台。青年志愿者表现尤为突出,生态环境部直属机关团委广泛发动基层团组织开展具有生态环保特色的青年志愿者活动,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如,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青年志愿者定期进校园开展生态环保科普教育,在六五环境日开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宣传,争做生态文明理念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湛蓝”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与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海滩垃圾清理活动,形成“呦呦鹿鸣”等志愿服务活动品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青年志愿者深入基层社区,开展庭院清洁志愿服务。在各地,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队伍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在重庆,全面建立“市级总队+区县分队+若干志愿服务组织”的队伍体系,发展分队1000余支,累计招募注册志愿者21万余名,开展活动3.2万多场次,志愿者服务时长近50万小时。在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面向全区组建四级组织架构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守护森林草原、防治环境污染、监督禁食野味、垃圾分类和节约粮食等志愿服务活动450余次。
  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发展。为推动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常态化、可持续发展,各地注意加强志愿服务组织的规范化与专业化建设,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促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与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在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指导下,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设立“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NGO基金”,累计支持20多个省市的40多家环保社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的地方依托生态环境部门行政力量成立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或民间自发成立环保志愿者协会。各地团委建立的志愿服务组织,也把生态文明志愿服务作为重点,投入重要力量。为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一些 志愿服务组织通过开设“志愿者学院”、分级设置培训体系,加强环保志愿服务培训;通过开发标准化项目指南和工具包等方式,扩大项目效应。各地生态文明教育场馆基地、环保设施平台,也为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组织提供了活动场所,如浙江省创建了238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成为开展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阵地。
宁波市岩东节水志愿服务大队开展“守护海岸线”科研监测活动。
  志愿服务领域日益扩展。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在全国各地生态环境系统、各领域各行业和社区、乡村、学校、企业、机关深入开展,服务领域日益扩展。依托生态环境保护专业,一批彰显专业优势的优质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涌现,主要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讲、生态环保科普教育、环境社会调查、野生动植物和栖息地监测、生态修复、环境公益诉讼、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在传播绿色理念、化解环境矛盾、促进社会共治等方面充分发挥了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如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发起“同饮一江水共筑绿篱笆”行动,在省内沿江八市组建长江大保护绿篱笆先锋队,积极参与长江生态环境调查研究、治理监督及宣传教育,发出环境污染防治监督建议书,开展保护长江主题活动240余场次,发现污染线索210起。
  截至目前,全国环境保护类志愿服务项目已超过130万个,占到全国志愿服务项目总数的约20%。
加强协同创新 形成强大合力 
  生态环境部注重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加强对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的业务指导,加强省市县多级联动,着力形成推动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的工作合力。
  加强社会动员,汇聚建设美丽中国磅礴力量。生态环境保护是专业化的社会治理,需要发动人们积极投身到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之中,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把低碳出行、绿色消费、环境保护体现到日常工作生活细节上。在2021年“生态文明,志愿同行”论坛上,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鞠萍宣读《青海倡议》,倡议广大志愿者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宣传者,做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者,做绿色生活方式的倡导者。生态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开展的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显示,2020年有35%的受访者参与过环保志愿服务,大多数志愿者参与频率每年至少1-2次。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是公众志愿服务意愿的第二位选择,有39.33%的群众参与了志愿服务活动。
深圳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向小朋友介绍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
  加强典型选树,发挥生态明志愿者榜样作用。生态环境部通过开展生态文明志愿者选树活动,大力表彰先进典型,广泛推广先进经验。2018年以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五部门联合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每年推选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十佳公众参与案例,有效动员了社会各方面力量。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从繁华都市到沙漠戈壁,随着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生态文明志愿服务中。如,2021年获评“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的钟丛荣,虽然是重庆市3家企业的老总,但他坚持8年义务捡拾垃圾,累计时长近2000天,向近10万人宣传环保理念。中华对角羚(青海湖)保护地主任葛玉修,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拍摄到中华对角羚的摄影家,他常年携带印有中华对角羚的明信片,送给每一位遇到的人,以这种方式默默从事保护中国生物多样性的志愿服务行动。
  加强技术创新,助力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发展。技术创新是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支撑。近年来,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搭乘高科技快车,结出不少技术创新和实践成果。如被评为全国“2021年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的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采用线上720度全景拍摄,借助数字媒体技术,制作全景VR,通过指尖漫游、“云”参观、步入式体验环境监测设施,增强了人们的生态环保体验感,更好地引发了人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又如“蔚蓝地图”“低碳冬奥”等项目,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和科学计算方法,增强志愿服务的趣味性和高效性,吸引更多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踊跃参与低碳行动,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力量,也为建设美丽中国插上了科技创新的翅膀。
  来源:《中国志愿》杂志
  作者:王琳琳(中国环境报社)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