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宁夏“四进”项目荣获自治区文明办等15部门“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2020-11-02

2020-11-02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6日,2019年度宁夏回族自治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出炉,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宣传“四进”志愿服务项目荣获自治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四进”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志愿服务项目,是自治区生态环境部门常态化开展的生态环境宣传服务项目。自治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作为该项目的组织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不断深化“四进”项目的四个作用,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队、环保志愿服务队、沟通基层连心桥、生态文化传承者,持续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了大量有特色、有质量、有温度的品牌服务活动。自2016年起,每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等志愿服务活动。近五年间,项目覆盖全区5个地市及宁东管委会和23个县(市、区),开展近300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活动,累计发放生态环境宣传资料50余万份,活动直接惠及5万余人。

  经过近五年的实践探索与沉淀,生态环境“四进”项目从最初的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参观展板等形式,扩展到开展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生态环境保护“大讲堂”、生态环境保护科普知识教育、环境保护设备进校园等活动,由单纯的法律法规和科普宣传的方式拓展为集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及科普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生态环境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宣传平台。通过“四进”项目的开展,充分做到了向社会公众送法律、送知识、送文化、送服务,引领环保社团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做环保志愿者,动员全社会主动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当中,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凝聚合力。

环保设施零距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企业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

  “哎呀!猜错了,这个是中水!”社区居民指着面前的两杯水感慨地说:“这没想到那么黑的污水经过处理后,变得这么清,和自来水放在一起都认不出来!”2019年6月,来自兴庆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群众、环保志愿者、媒体记者共40人参加的“生态环境公众开放日”参观团与生态环境“四进”之“进企业”宣传活动工作人员一起走进企业,在银川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的引导和讲解下,走近污水处理设施,了解污水处理知识,观看污水处理过程。活动结束时,大家感叹:真是学了知识,长了见识!并表示今后一定要节约用水,减少生活污水排放!

  环保设施和城市垃圾污水处理设施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对于改善环境质量具有基础性作用。推动相关设施向公众开放,是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有效措施。

  今年疫情期间,自治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先后到4家环保设施开放单位采集制作了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宣传视频,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宁夏生态环境”微信微博平台、网易号、微网站、今日头条号及其他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向社会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和污染治理科普知识。通过镜头和专业人员的讲解,人们走进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银川市第三污水处理厂、银川亿能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开发有限公司、宁夏中科国通新能源有限公司,让公众直观了解监测仪器设备分析监测功能作用、垃圾污水处理工艺、废弃家电处理循环利用等全过程,保证了疫情期间“生态环境公众开放日”活动的正常举行,同时也借助新媒体手段创新了开放活动形式,增强了开放活动效果。

环保知识零距离,走进学校的生态环境“大讲堂”

 

  2020年7月2日是第8个全国低碳日。当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四进”项目之“进学校”宣传活动走进银川市中关村小学,举行了“绿色低碳,全面小康”低碳日宣传活动。活动通过悬挂条幅、组织师生参观宣传展板、颁发2020年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证书、向学校赠送生态环境宣传资料、组织百名师生倡导低碳生活签名、低碳环保进课堂活动等形式,向广大师生普及应对气候变化知识,宣传低碳发展理念,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多一些这样的活动,让学生和我们老师多了解一些咱们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知识。”2020年10月23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四进”之“进学校”宣传活动在银川市兴庆区回民中学举行。回民中学的麦老师指着停放在校园内的水、大气、辐射环境应急监测车和环保宣传大篷车对自治区生态环境宣教中心工作人员说。

  当日,在学校礼堂举行的生态环境保护“大讲堂”上,300多名学生集中观看了宣传片《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和《今天你环保了吗?》,聆听了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大讲堂”专职讲师带来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辅导讲座。参加人员表示,宣传片主题鲜明、形象生动,辅导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增强法治观念、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有很好的帮助。

环保宣传无距离,宣传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0年4月30日,生态环境“四进”之“进农村”宣传活动走进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昊苑村。活动当天先后参观了昊苑村党群服务站、昊苑村村史馆、家风馆、“美丽庭院示范户”、民俗文化旅游产业和葡萄酿酒产业发展情况,感受镇北堡镇及昊苑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巨大变化。

  2020年7月15日,在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上,自治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进农村”宣传工作人员和宁夏环保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正在将手中的宣传资料和用品发放给村民朋友,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绿色农业、垃圾分类等内容,向村民传播生态文明思想、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和环保科普常识,倡导村民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大家表示将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努力为建设山川秀丽、鸟语花香的美丽新农村做贡献。

志愿服务有温度,真做真为彰显志愿服务项目的人文底色

 

  2019年4月23日,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南苑社区中出现了一群这样的身影:有的人在四处发放宣传资料与用品;有的人在擦洗社区宣传栏,清洁公共设施;有的人在参与爱心蔬菜助卖活动,踊跃购买爱心蔬菜,帮助贫困种植户解决销售难题 。原来,这是自治区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党支部、驻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宣传教育处)党支部、综合处党支部走进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南苑社区,与南苑社区党总支开展了“强党性展形象 提服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与生态环境“四进”之“进社区”宣传活动。党员们纷纷表示,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旗帜,今后将更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践行初心,服务群众。

  誓言常在耳畔,责任永放心头。今年疫情期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团委主动联系我厅所在上海西路街道办南苑社区,得知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者人员少、工作量大的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厅系统14名党员干部和团员青年,赴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协助辖区内7个小区物业人员对进出小区的人员开展登记、测温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生态环保铁军的本色。

  他们中有退伍不退色的军转干部,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为人民服务”始终是他们牢记的使命宗旨,自治区生态环境评估中心的李佳卫同志今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好,出门一定要带好口罩,少去人多的地方!”正是这一遍遍的提醒、一遍遍的重复,诠释着使命和担当。

  五年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宣传“四进”志愿服务项目走进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银川市中关村小学、石嘴山市宁夏理工学院、固原市三十里铺村、中卫市创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等200余个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足迹遍布全区各市以及大部分县区,不断地把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普及宣传向基层延伸、向全社会拓展,最大限度地服务人民群众生态环境需求。

  今后,自治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将充分发挥“四进”项目的“四个作用”,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大力普及生态环境保护科普知识,积极传播生态环境文化,引领全社会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

  来源:宁夏生态环境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