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下渚湖

2022-01-24 来源:水生态环境司

2022-01-24 来源:水生态环境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突出问题:下渚湖位于两山理念发源地浙江省湖州市,是浙江省第五大内陆湖,江南最大的天然湿地,集河流型、沼泽型、湖泊型多种湿地类型为一体的典型天然湿地。早在上世纪90年代,自然保护区相关管理条例出台后,下渚湖就已禁入工业项目,但无序的农业养殖和农家乐成为当地农户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曾经的下渚湖成为了一个垃圾湖和大型水产养殖场,1/4水域覆盖水葫芦,1/3水域进行网箱和珍珠养殖,包含农家乐在内的农户生活污水无截污纳管,珍珠、龟鳖等水产养殖和生猪等畜禽养殖污水直排入湖,2013年以前,下渚湖水质长期为劣Ⅴ类,本土动植物和珍稀鸟类、鱼类罕见踪影。湿地功能退化严重,底泥淤积、河流不畅,农民填湖造塘、侵占湿地涵养区500余亩,作为防洪重要的“海绵”,湿地的蓄洪能力大部分丧失。

  主要做法:为恢复昔日原生态湿地风貌,自2013年起,下渚湖以“五水共治”倒逼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打出了“截、清、治、修、管”5大组合拳,走出了一条湿地生态修复的新路子。一是源头截污。针对农业面源污染是下渚湖最大的污染源,从源入手,先后实施外荡珍珠养殖整治、生猪养殖整治、温室龟鳖整治、围网养殖整治和水产村整体搬迁,实现了湿地红线范围内农业养殖从“多到少到无”的根本转变。二是清淤疏浚。开展中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以水系沟通、清淤疏浚、生态护岸、闸坝修缮等方式,对湖内及环湖主要河流进行治理,全面提升湿地防洪能力。三是综合治理。湿地红线外的青虾养殖是当地农户主要收入来源,为做到产业绿色发展,首创“四池三/二坝式”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模式,实现了渔业养殖尾水治理全域覆盖,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尾水治理和渔业转型经验。同时,在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推行“一根管子接到底”的“五位一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在提升环卫保洁水平上,建立了“一把扫帚扫到底”的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四是生态修复。在做好源头治理的基础上,不断推进水环境生态修复,首创了“水下森林”模式的水生态修复技术,建立了一套适合湿地修复的稳定水生态平衡系统,目前已建设环湖10万平方米“水下森林”,主要水质指标稳定在Ⅱ-Ⅲ类。五是创新管理。在社会管理上,建立了湿地生态补偿机制,每年落实700余万元对湿地行政村进行奖补。同时为提高全民参与生态保护力度,在全国首创了“生态绿币”机制,建立了“生态绿币基金库”,切实激发群众热情,目前“生态绿币”已在公众护水、低碳生活、人居环境、垃圾分类、资源回收等场景进行应用并不断扩面。在长效管理上,不断创新治水护水举措,建立了“河湖健康体检机制”,总结归纳了小微水体治理的“治微九式”,实施了数字乡村一张图的“数字化治水”,建设了首个治水实践体验馆,实行了基层河长履职的“五步巡河法”,出台了《河湖健康及河流水生态健康评价报告》。

  治理成效:经过多年治理和修复,下渚湖湿地景观体系、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改善,2017年起,下渚湖湿地水质稳定在Ⅱ-Ⅲ类,800多种动植物在这此繁衍生息,鸟类中的“东方宝石”朱鹮在下渚湖野外自然繁衍,先后被命名为朱鹮易地保护暨浙江种群重建基地、国家级野大豆原生境保护点,并获评“中国最美湿地”称号。得益于良好的水生态和生态养殖模式,有“中国青虾之乡”美誉的下渚湖,建立了“好水育好虾”的“水精灵”青虾品牌,成立青虾产业农合联、打造青虾综合服务中心,成为了村民致富增收的主要增长点。

  经验启示:作为国家湿地公园,浙江下渚湖以“截、清、治、修、管”五步联动,在完成污染源治理的基础上,创新湿地治理方法、技术修复方法和长效管理方法,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湿地生态修复和湿地两山转化的有效路径,其经验做法可为自然保护地改善区域生态状况,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提供借鉴。 

 

 入湖河流二都港治理前  入湖河流二都港治理后

 

 入湖河流茅山前港治理前  入湖河流茅山前港治理后

 

 入湖支流东港治理前  入湖支流东港治理后

 

入湖支流南塘港治理前  入湖支流南塘港治理后

 

 沙滩头治理前  沙滩头治理后

 

 山地皇治理前  山地皇治理后

 

 湿地治理治理前1  湿地治理治理后1

 

 湿地治理治理前2  湿地治理治理后2

 

 塘家琪小微水体治理前  塘家琪小微水体治理后

 

 周家池塘治理前  周家池塘治理后

视频资料:下渚湖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