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淇河(鹤壁段)

2022-01-24 来源:水生态环境司

2022-01-24 来源:水生态环境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突出问题:淇河古称淇水,被称为《诗经》之河,发源于山西省陵川县方脑岭棋子山,流经鹤城而入卫河,属海河流域南运河水系卫河支流,全长176公里,鹤壁境内长83公里。淇河曾存在三大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一是季节性断流。在非集中调补水情况下,淇河白龙庙至许沟温泉河段长期断流,长约14公里;京珠高速坝下游河段季节性断流,长约28公里。二是流域生态退化。河流缓冲带几近丧失,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野大豆、国家二级濒危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太行菊几近灭绝,淇河鲫鱼、斑鳜大量减少。三是淇河穿城而过,水质面临散布于两岸的工农业污染源、城区黑臭水体的威胁,控源截污保质扩容任务艰巨。

  主要做法:为了再现“淇水汤汤,渐车帷裳”“淇水滺滺,桧楫松舟”之诗河壮美景色,将淇河打造成“生态、文化、幸福”之河,鹤壁市坚持以立法保护为先导,全面统筹生态修复、扩容保质、智慧监管,多策并举,久久为功。一是做好法治除法,为美丽淇河保护划定制度红线。颁布施行了《鹤壁市淇河保护条例》,将淇河保护纳入法制化轨道;实行禁渔期制度,禁止捕捞作业(包括垂钓)。成立淇河保护办公室,实行护河员制度,实施常态化监管。二是做好污染减法,为美丽淇河减负扩容保质。围绕水体扩容保质,强化污染减排,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关闭搬迁沿岸“五小”企业、养殖户。集中整治建成区黑臭水体。三是做好生态加法,为美丽淇河擦亮生态底色。围绕增水(生态流量)和生态恢复,投资建设总库容达6亿立方米的盘石头水库,实施建成区河道防渗减漏和水利水电工程生态流量泄放设施改造工程。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置换城区饮用水。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减少农业用水量。开发利用矿井水、中水等非常规水源。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大力营造水源涵养林、建设生态缓冲带和隔离带、修建恢复河道生态湿地,构建乔灌草蓠藤湿相结合的淇河生态保护圈层。四是做好智慧乘法,为美丽淇河插上“智能”翅膀。制定淇河保护专项规划和行动计划,实施科学治河。推进智慧淇河建设,启动智慧淇河系统试验,建设视频监控、水质水文监测和无人机等硬件设施,配套APP及微信公众号等支撑平台。

  治理成效:经过多年不懈治理修复和保护,一是解决了淇河季节性断流问题,基本实现了有河有水、淇水长流。目前淇河年均流量达到16.96立方米/秒,年均天然径流量5.35亿立方米,年最大径流量16.46亿立方米,年最小径流量1.38亿立方米。二是恢复了流域生态,鸟语花香,鱼翔浅底。现有鱼类64种,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大型底栖动物分别达到34、10、14种,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频现;白鹭、鸳鸯、黑鹳、白天鹅等国家级保护动物沿河可见。基于水质和水生生物多样性综合评价,淇河黄花营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赋分为5.0,流域水生态状况良好。三是确保了淇河水质常年保持Ⅱ类以上标准。

  经验启示:淇河地处缺雨少水地区,流经人口密集城区,稳定实现有河有水、清水常流、鱼翔浅底、人水和谐的目标难度极大。尽管淇河自然禀赋条件先天不足,但是淇滨保护仍然取得了显著成效,“美丽淇河”已成为“美丽鹤壁”的亮丽品牌。鹤壁市经过多年实践,探索了北方缺水地区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的路子,可为水资源匮乏地区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一是以立法保护为先导,明确淇河保护的法律地位,为淇河保护划定制度红线,依法治河。二是坚持以规划为引导,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淇河保护和管理的智能化水平,科学治河。三是坚持保护优先、城河共治、“三水”统筹,围绕淇河保护面临的增水量、保水质、恢复生态的多重目标任务,多策并举、精准施策。四是注重淇河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弘扬,结合淇河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打造沿淇十园,一园一品,一园一貌,将淇河《诗经》文化、自然美景与现代元素融为一体,寓文于游,文旅结合,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太极图治理前  太极图治理后
 
 淇河湿地公园原貌 淇河湿地公园水草丰茂
   
 辛村河段绿化前 辛村河段绿化后
视频资料:淇河(鹤壁段)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