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2021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29)
王丽娜:筹建公益组织 推动环保公众参与

2021-08-09 来源:宣传教育司

2021-08-09 来源:宣传教育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王丽娜
所在单位: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江苏绿色之友)
  王丽娜,江苏“绿色之友(南京大地文化发展交流中心)”创始人,曾任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理事、江苏省环保联合会常务理事、南京市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
  23年前,她辞去了高薪工作,和一群热心环保的人士一起筹建了“江苏绿色之友”。两年后,又自己投资2万元创办江苏省民间环保组织宣传网站——江苏环境网。多年来,她在推动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江苏绿色之友”推出的各项活动受到国家和省、市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相关宣传报道达千余篇。2014年,“江苏绿色之友”荣获社会组织评估4A级单位。
  2003年起,她带领志愿者在秦淮河通过徒步、采样观测和调查等形式,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2004年以来,她在江苏省内大、中、小学校学生中开展江苏美境行动,鼓励学生设计方案解决身边的环境问题。截至目前活动已连续举办17届,覆盖全省91%的市、县,累计参与学校4100余所,直接参与环保方案设计和实施的师生近36万人次,征集各类美境行动设计方案成果6600多项,受众超过500余万人次。先后荣获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华环保基金会共同评选的“全国优秀环保公益项目”及首届江苏“绿篱笆环境奖”。
  她和“绿色之友”先后推出环保社区治理、气候变化教育、公益组织管理者能力、公众环境教育、可再生能源教育、环境信息公开与圆桌对话等讲座培训。采用展望未来论坛、开放空间、欣赏式探询等形式方法来突出体验式、参与式活动,在社会公众中产生很大反响。其中,气候变化教师培训从2012年至今,已培养骨干教师600余名,为加强低碳全民教育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同时,她积极推动社区环境管理工作,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创建“绿色社区”,在无锡开展打造生态新社区民生示范项目,其中资源再利用——马拉松行动项目获2016年首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银奖。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09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72号

电脑版